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孩子便秘了? 专家教你如何按摩治疗宝宝便秘

2017-02-23 09:29:05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是人的主体,一旦身体出现一些问题都会表现出来,像有的小孩小时候经常容易便秘,便秘这个问题不可忽视,便秘不仅仅是由于吃东西不规律导致的症状,与身体的机能也存在的联系,那么小儿便秘的症状究竟有哪些呢?

小儿便秘常见症状

婴幼儿便秘一种常见病症,可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如食物中纤维素过少、喝水少、运动少导致肠道蠕动较弱和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等,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的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绝大多数的婴儿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主要表现:如果婴儿饮食太少,消化后的余渣就少,自然大便也少。奶中糖含量不足,会使大便干燥。如长期饮食不足,则形成,腹肌和肠肌缺乏力量,不能解出大便,可出现顽固性便秘。大便的性质与食物成分有关,如果食物含有多量的蛋白质而缺少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则大便干燥而且排便次数少;如果食物中 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则排便次数增加且大便稀软;如果食物中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高,则大便润滑。

小儿便秘应该怎么按摩缓解

首先,把宝宝的四个小手指合并,用尺子测量出食指到小指的宽度,把这个数字记下来,作为一个测量单位。然后测定按摩点:

第一对:以肚脐为基点,向左右在一个测量单位之上增加0.5厘米。

第二对:左右手外侧从腕关节弯曲处中部顺着朝胳膊肘的方向向上各一个测量单位。

第三对:左右脚内侧寻找突出的踝骨,向上各一个测量单位。

每天一次,在饭前30分钟或饭后1小时,用食指或中指顺时针按摩每对按摩点20秒钟,过2至3周就会见效。

缓解宝宝便秘的食物

一、润肠食物

如果是母乳或配方奶喂养引起的婴儿便秘时,可适当添加滑肠食品,如橘子汁、红枣汁、白菜汁等。

二、增加辅食

如果是正在断奶期内的婴儿便秘时,可增加辅食,除了高营养的蛋类、瘦肉、肝和鱼类外,还要增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类,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

三、银菊粥

材料: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适量。

做法:将金银花、杭菊花择净,水煎取汁,纳入淘净的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沙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5天。

营养:可养血润燥。适用于热结便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按摩缓解 小儿便秘症状 小儿便秘

如何判断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要如何调理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精神因素也可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怎么看

婴幼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的小人各方面的机能还不是很完善,肠胃也比较娇嫩,一旦是食物的摄入出现了问题就很容易出现便秘,婴幼儿便秘的……详细>>

饮食调理有效防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采取按摩法

小儿便秘是常见的一种情况,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预防小儿便秘呢?小儿便秘非常的难受,宝宝们排便的时候会哭闹不止。那么有什……详细>>

小儿便秘如何正确饮食 治疗便秘试试按摩法

小儿便秘这种疾病家长朋友们往往不是特别重视,孩子发生了便秘,家长却没有认真的对待,其实便秘对孩子身体的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与其得病治疗……详细>>

小儿便秘或是饮食不足 宝宝便秘如何调理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幼儿的胃肠功能较差,也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什么样的情况算是便秘呢?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