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这样做孩子咀嚼能力会很差!如何锻炼孩子咀嚼能力

2017-02-20 11:48:5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岁多或者更大的孩子,吃辅食都是妈妈用搅拌机弄烂了给吃。妈妈总怕孩子嚼不碎食物,导致不好消化。但是,这种过度呵护的行为却很容易导致孩子的咀嚼能力没得到锻炼!反而是害了孩子。那么,如果孩子咀嚼能力得不到锻炼,有什么害处呢?家长应该怎么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

孩子咀嚼能力得不到锻炼的害处

1、 孩子吃细软食物不用费力咀嚼,咀嚼肌得不到锻炼,会引起咀嚼肌发育不良。

2、 咀嚼时不用力,减弱了对颌骨的刺激,以致颌骨和牙弓不能得到充分发育。但随着年龄增长,牙齿仍在持续生长,颌骨发育慢,牙齿相对生长得快,就会出现牙齿错位、拥挤、排列不齐及其他类型的牙颌畸形和颜面畸形。

3、 食物缺乏咀嚼,直接进入胃肠道,加重了胃肠负担,久而久之,会造成胃炎等疾病。

4、 咀嚼动作少,唾液分泌就减少,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严重的可能导致贫血、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

5、 咀嚼不足可能使眼肌发育不良,也是造成近视的一个相关因素。

6、 如果上幼儿园仍不会吃硬东西,还可能被其他孩子嘲笑,影响心理发育。

家长应该怎么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

第一、6月龄开始添加辅食,此时正是咀嚼敏感期,是孩子循序渐进接受各类食物的最好时机,可以适当添加泥状食物;

第二、7月龄可以添加末状食物;

第三、9月龄以后,要适当吃些粗糙的小块食物;

第四、1岁后,要给孩子吃些段状食物、软软的白饭,对其咀嚼功能和吞咽功能有好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咀嚼能力;如何锻炼孩子咀嚼能力

三个表现说明孩子咀嚼能力差 如何锻炼咀嚼能力

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岁多或者更大的孩子,吃辅食都是妈妈用搅拌机弄烂了给吃。妈妈总怕孩子嚼不碎食物,导致不好消化。但是,这种过度呵……详细>>

嚼食喂养严重可致死! 如何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

上海一位奶奶嚼饭喂孙子,导致孙子死亡,孩子妈状告婆婆害死孩子,要求赔偿,最终获得胜诉。听起来很荒诞,婆婆好心照料孩子反而被告,这是很多老……详细>>

怎么锻炼孩子咀嚼能力?从4个月开始分三阶段锻炼!

孩子4个月左右就应该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如果总是给孩子吃泥状食物,会损害解决能力的发展,咀嚼能力变差时会影响到对营养的吸收以及牙齿的发育……详细>>

一岁宝宝咀嚼能力如何发展 训练咀嚼能力食谱推荐

有的家长认为,宝宝迟早会自己咀嚼着吃饭的,现在还小不咀嚼没关系,大不了自己麻烦一点,其实不能这样想,咀嚼能力和爬行、走路、说话一样,应该……详细>>

给孩子创造咀嚼环境 锻炼吞咽能力

现在有的孩子到了三四岁,不但不会自己动手吃饭,甚至连咀嚼都不会。如今一些家长喜欢给孩子喂泥状或打碎的食物,造成幼儿在关键时期缺乏锻炼,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