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孩子哮喘咋来的 哮喘的孩子冬天能锻炼吗

2017-02-22 09:15:47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那么,在冷空气肆虐的冬天,哮喘的孩子就只能窝在家里了吗?

孩子哮喘的诱发因素

儿童性哮喘可能是遗传因素导致的。专家介绍,哮喘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患儿家庭成员有人患哮喘或有过敏史,则孩子患儿童性哮喘的几率较高。有的父母本身虽没有哮喘,但是他们可能有其他的过敏性疾病,如皮肤过敏或过敏性鼻炎等,这些过敏倾向也会传给下一代,使他们较容易患上哮喘。

尘螨,是室尘中的主要过敏原。调查发现,70%以上的儿童哮喘是由尘螨引起的,80%以上的哮喘儿童和青少年对尘螨皮肤试验呈强阳性反应。幼儿期是尘螨致敏的主要时期。尘螨以人体脱落的皮屑为主要食物来源,床铺的温度、湿度以及食物来源最适宜于屋尘螨的生长,因此床上尘土中含有较多的屋尘螨,这是尘螨过敏性哮喘容易在夜间发作的重要原因。

精神因素:儿童哮喘中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虽不如成人为明显,但哮喘儿童也常受情绪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引起哮喘发作。有学者证明在情绪激动或其它心理活动障碍时常伴有迷走神经兴奋。

气候:儿童患者对气候变化很敏感,如气温突然变冷或气压降低,常可激发哮喘发作,因此,一般春秋两季儿童发病明显增加。

药物因素:引起哮喘的药物有很多,常用药物如阿司匹林、心得安、消炎痛、青霉素、磺胺类药物、各种蛋白质制剂、血清制剂以及某些气雾剂等。

哮喘的孩子冬天能锻炼吗

虽说运动可以诱发哮喘发作,但因为害怕哮喘而不愿意参加体育锻炼是不对的。因为适当的运动能够改善肺功能,使得气道的耐受性提高,反而能使哮喘发作的可能性降低。其实只要做好以下准备,哮喘儿童也同样可以参加体育运动。运动前,要先咨询医生是否需要用药,并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运动后,要让机体慢慢地恢复。

其实,哮喘像高血压和糖尿病一样是慢性疾病,只要坚持长期的规范化治疗和监测,持续控制潜在的气道非特异性炎症,就可以达到完全控制,提高生活质量。著名的GOAL研究结果显示,80%的哮喘患者可以获得哮喘控制,患儿完全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玩耍。另外,对于一些孩子过敏体质的征象,如早晨一起床就会咳嗽、流涕、打喷嚏,有揉眼睛、擦鼻子的习惯性动作,身上经常搔痒难忍等,家长应提高警惕,及早带孩子就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哮喘锻炼 孩子哮喘原因 孩子哮喘

孩子哮喘发作怎么防 哮喘宝宝能做哪些运动

哮喘发作令儿童十分痛苦,所以家长更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孩子哮喘发作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孩子哮喘与六种因素有关 缓解哮喘两种方法搞定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近期儿童得哮喘病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对于其发病的机理却是尚不清楚,它的发病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复……详细>>

孩子哮喘四种诱因 预防哮喘妈妈要做一件事

到了夏季,天气干燥。是哮喘病多发的季节。很多的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哮喘,所以总要知道怎么做才能够预防。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预防孩子哮……详细>>

养花养宠物引发孩子哮喘 推拿疗法治哮喘安全有效

呼吸道疾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小儿哮喘也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哮喘的呢?详细>>

孩子为何会哮喘 哮喘儿用药要遵循三原则

孩子哮喘有可能是外界因素刺激引起的,也可能是霉菌感染造成的,引发孩子哮喘的原因比较复杂,如果出现哮喘的情况,需要了解引起的具体病因,采取……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