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小儿口水多或是病态 选择针灸疗法缓解流口水

2017-02-22 09:08:30      家庭医生在线

流口水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一个经历,以4个月至3岁的小儿多见,有的不经治疗甚至会数年不愈。究其原因,小儿流口水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下面我们说说小儿流口水的病理因素。

病理性流口水则与下列因素有关:

母乳喂养时间过长。将母乳喂养延长至1岁以后,甚至在断奶以后再添加辅食。这种做法不利于小儿消化系统的正常发育,常造成流口水并伴有消化不良。

有些父母和亲友出于喜爱,经常捏压孩子的面颊部。这种做法容易造成孩子腮腺的机械性损伤,导致唾液的分泌量大大超过正常小儿,从而出现流口水。

病毒感染,正常的宝宝不会流口水过于的太多。宝宝流口水可能就是因为病毒的入侵,导致宝宝自己的自制力不是很好,这样就宝宝流口水就会偏多。这就需要父母带宝宝去医院就医治疗。不要迟疑。

有神经系统疾病,如与流涎相关的中枢、神经传导通路、神经受损等,均可造成流口水。

患有某些先天性疾病也常有流口水的现象,同时伴有智能低下、反应迟钝、目光呆滞、哭闹无常、舌头伸出口外等症状。

小儿流口水护理措施

由于小儿的唾液常呈酸性,对皮肤有刺激作用,为了保护小儿颏、下颌等部位的皮肤,应该经常用温水洗净、擦干并涂上护肤霜,同时应经常更换围涎巾,尤其是在冬季。

对已懂事听话的孩子要及时教他怎样下咽口水。

不要常捏宝宝脸颊。在宝宝流口水的阶段,跟宝宝嬉戏玩耍时不要总是捏宝宝两边胖乎乎的脸颊,那样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加重宝宝流口水情况。

勤洗勤涂。经常用温水洗洗口水流到的地方,涂上润肤霜或油脂类的东西,保护宝宝稚嫩的皮肤。

针灸疗法治疗宝宝流口水

(1)体针:脾胃湿热证取廉泉、合谷、曲池,不留针,用泻法,每日1次;脾胃虚寒证取廉泉、足三里,用补法,不留针,另艾灸中脘穴,每日1次。

(2)耳针:取穴:口、舌、肾上腺、脾。取单侧耳穴2个,毫针剌入,捻转1分钟左右,不留针。每日1次,两耳交替,5次为1个疗程。疗程间歇5日。亦可用王不留行子贴压耳穴,3~5日换贴1次。

(3)氦-氖激光穴位照射:取上廉泉、合谷(双),以低功率氦氖激光仪照射,每穴照射2~3分钟,每日1次,7次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口水护理措施 小儿口水原因 小儿口水

小儿流口水是怎么回事?需辨清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

对于一岁以内的婴幼儿来说,由于口腔容量小,唾液分泌量大,再加上出牙时对牙龈带来的刺激,出现流口水属于正常现象。随着年龄增长,三岁以后流口……详细>>

小儿口水多大多是生理原因 四种情况要当心是疾病

流口水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一个经历,以4个月至3岁的小儿多见,有的不经治疗甚至会数年不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口水多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宝宝流口水怎么回事?小儿流口水的护理

宝宝流口水怎么回事呢?基本上所有的婴儿都会有流口水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孩子到了流口水的阶段,妈妈就要学会正确的护理方式,这样才不会出现……详细>>

小儿口水多是怎么回事 警惕这3种病的可能

小儿口水多可能是手足口病,也可能是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引起的,小儿口水多要警惕龋齿或牙周炎,引起孩子口水多的原因比较多,口水多也可能是神经……详细>>

宝宝流口水的原因 七个绝招缓解宝宝流口水

流口水医学上称为流涎或唾液增多。引起流涎的原因很多。一般6个月至3岁流口水较常见,大部分是正常现象。那么,宝宝经常流口水是怎么回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