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孩子心理强不强大取决于母亲

2017-02-22 15:02:00      家庭医生在线

心理防御体系是一个人应对外界压力的能力,形成对自己和世界的稳定的看法,是一种自我防御功能。在现代社会中,人们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学会保护自己免受伤害,保持心理健康显得尤为重要。

俄罗斯秋明国立大学的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母亲的心理防御系统越强大,其孩子的心理防御系统也会受母亲影响,变得强大。母亲缓解压力的能力越强,孩子缓解压力的能力也会受影响而变强。但是,这种影响取决于性格和年龄。比如,母亲对女儿心理防御系统的影响只存在于学前阶段(4-6岁)或是低年级阶段(7-9岁),以及青春期初期(10-12岁)。而在青春期初期(10-12岁)母亲对儿子的心理防御系统的影响会逐渐消失。

现代医学证明,新生儿有令人惊奇的行为能力,并有神秘多变的心灵世界。从新生儿起通过视、听、触觉给宝宝以亲情的爱抚,有培养孩子良好情绪的作用,可促进心理健康发育。 新生儿的妈妈们应该怎么做呢?

1、多与宝宝对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宝宝大脑有上千亿的神经细胞渴望从“窗户”进入信息。你可以发现,他们最喜欢看妈妈的脸。有资料表明,被母亲多加关注的孩子安静、易笑,这为形成好的性格打下了基础。

2、多与宝宝说话 小宝宝的耳朵是他的第二个心灵的窗户。当小宝宝醒来时,妈妈可在宝宝的耳边轻轻呼唤宝宝的名字,并温柔地与其说话,如“宝宝饿了吗?妈妈给宝宝喂奶奶”;“宝宝尿尿了,妈妈给宝宝换尿布”……等等,宝宝听到妈妈柔和的声音,会把头转向妈妈,脸上露出舒畅和安慰的神态,这就是宝宝对妈妈声音的回报。经常听到妈妈亲切的声音使宝宝感到安全、宁静,亦为日后良好的心境打下基础。

3、多给宝宝温柔的抚摩 小宝宝的皮肤是他第三个心灵的窗户。皮肤是最大的体表感觉器官,是大脑的外感受器。温柔的抚摸会使关爱的暖流通过爸爸妈妈的手默默地传递到孩子的身体、大脑和心里。这种抚摸能滋养宝宝的皮肤,并可在大脑中产生安全、甜蜜的信息刺激,对宝宝智力及健康的心理发育起催化作用。

在平时,你可以发现,常被妈妈抚摸及拥抱的孩子,性格温和,安静、听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的聪明健康取决于孕期的营养

每位准妈妈都在幻想肚子里的宝宝是多么的可爱、健康、聪明,但怎样做才能如愿生下健康聪明的宝宝呢?准妈妈们要注意孕期营养,因为研究发现,宝宝……详细>>

让孩子在委屈中慢慢成熟强大

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总是宠爱有加,生怕他们受了一点点的委屈,其实孩子在成长过程的小挫折,对孩子来说我有益的,家长要学会让孩子在委屈中慢慢成……详细>>

基因太强大 孩子会遗传到哪些

肤色:一般来说,黑人生黑人,白人生的孩子白皮肤,黄种人的孩子也是黄皮肤。总体来说,肤色随父母,答题时尚不会有太大的差异性。此外,肤色还遵……详细>>

孩子心理健康的发展阶段和标志

孩子心理健康会影响到儿童的一生,在孩子还小时就要注意培养健康的心理。这会影响到孩子将来的发展。那么,孩子心理健康的关键在哪些呢?详细>>

“心理抚养”对孩子同样重要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日前称,在一些刑事案件中,较多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与其幼年心理有密切关系。她建议,父母在家庭……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