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为什么宝贝易患感冒 治疗感冒家长易踏入3大误区

2017-03-05 08:39:20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年四季里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有时保暖工作没做好就感染了风寒,宝宝抵抗力差,更是容易发生感冒现象。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为什么宝宝更容易患上感冒?

为什么宝贝容易患感冒

几乎每个宝贝都患过感冒,甚至有的宝贝一年之间可以反复感冒很多次。这是小儿自身的生理特点所决定的。

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小儿,全身各个脏器还在不断地发育,生理功能尚不健全,免疫系统的发育也不完善,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差,这是体内容易生病的内在因素。当小儿的身体抵抗力下降时,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促使他们发病。同时,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小儿寒暖不能自调,饥饱不会自己控制。再加上孩子活泼好动,经常会玩耍得满头大汗,一旦安静下来很容易受凉感冒。如果患病之后不及时进行治疗,就很快发生合并症,危害宝宝健康。

治疗小儿感冒家长易踏入3大误区

误区1:输液好得快

有些家长只要小孩一感冒发烧,甚至只是鼻塞、流涕、伴咳嗽,就到医院要求为小孩输液,认为只有输液才好得快。

误区2:激素退热快

有些家长希望患儿快速退热,喜欢向医生要求用激素退热,甚至自行给孩子使用激素。

误区3:滥服消炎药

有些医生和患者总是认为,抗菌消炎治疗感冒作用快,因此许多广谱抗生素如头孢类、喹诺酮类在小儿感冒治疗上被广泛使用。

专治宝宝感冒的3款食疗方

红糖姜汤

宝宝感冒食疗做法:生姜10克切片加水煮沸,加红糖15克趁热服。

宝宝感冒食疗功效:生姜药性辛温,能祛风散寒。在冬天若不慎感染风寒,喝一碗红糖姜汤微微出汗,确有祛寒邪之疗效。但仅适用于轻度风寒感冒患者。

山药猪肉粥

气虚的宝宝一般偏胖、虚胖,有薄薄的舌苔、舌不红,这类宝宝因为体质虚弱,也容易感冒。

材料:山药20克(或生山药切片)、猪肉末和大米适量。

做法:先将大米煮成粥,将山药、猪肉末一起煮至熟为止。

杏仁炖雪梨

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洗净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置锅内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3~5天。有良好润肺化燥止咳作用,可作为小儿常食保健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误区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春日小儿容易感冒,小儿感冒了,家长别踏入这4大误区!

春季随着气温回升,这个时候很多家长都急于给小儿脱掉冬日的棉袄,但是早晚的温差特别大,气候变化多端,小儿的免疫系统不够健全,抵抗力差,因此……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治疗感冒误区家长要认清

小儿感冒可能就是最常见的了,一到了季节变换的时候,很多的家长带着感冒的孩子去儿科就诊。想要避免小儿感冒发病,就应该多了解下小儿感冒的病因……详细>>

小儿感冒的饮食禁忌 护理感冒家长易犯六个误区

当孩子生病了以后我们做大人的一定要好好的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因为饮食得当的话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病情,要是饮食不当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的病情……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更易患感冒 防孩子感冒怎么做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都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详细>>

照顾感冒宝宝有这七大误区 家长知道吗?

感冒是小儿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所以父母们更要学会如何来护理感冒中的宝宝,下面有七个容易产生的误区会加重宝宝感冒。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