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先天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宝宝补钙吃什么最好 多晒太阳有效避免宝宝缺钙

2017-03-01 09:19:14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构成骨骼的主要原料,参与凝血过程,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调节心脏的活动。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那么给宝宝补钙吃什么最好?

宝宝补钙吃什么最好

1、 奶类是小儿补钙的最好来源,牛奶、羊奶、母乳中都富含钙质。

2、 蔬菜中含钙质高的是绿叶菜,如油菜、雪里红、空心菜、大白菜、西兰花等。

3、 豆类制品含钙也比较丰富,如黄豆、豆腐、豆皮。

4、 蛋类、鱼虾类、动物骨头、虾皮、海带、紫菜、木耳、这些食品都富含钙质。

避免宝宝缺钙的方法

宝宝未出生就开始预防。孕妈妈要经常外出晒太阳,饮食上多吃富含VD和钙的食物。从妊娠第5个月起,补充VD和钙剂,如钙尔奇D,剂量遵从医嘱,这样可以避免宝宝在妈妈腹中就患上先天性佝偻病,尤其是寒冷的北方更要重视补钙。

及时按月龄增加辅食。4~5个月给宝宝吃煮熟的蛋黄,10个月时,给宝宝添加猪肝,羊肝粥。奶类和奶制品及海产品不但含钙丰富,而且吸收率高只要到了宝宝能接受的月龄,应该多多给吃。

多晒太阳。宝宝出生后要经常把宝宝带到户外晒太阳,每天不少于2小时,可上下午各一次。当阳光较强时,应该去阴凉处,晒太阳时不要把宝宝遮掩的太严实,尽量多露出皮肤;也不能让宝宝在房子里隔看玻璃窗晒太阳。晒太阳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能促进VD的吸收,以增加宝宝对钙的吸收。

孩子出生后2周即可应用维生素D预防,建议每日口服维生素D400~800IU至周岁,在夏季接触日光充分时可暂停服用。鱼肝油要每天吃,一直坚持到1岁半左右。鱼肝油和晒太阳要互相结合和互补,例如若很长时间阴天,孩子晒不到太阳,那么可以每周吃9粒鱼肝油。

宝宝4个月大后开始逐渐添加辅食,妈妈可以根据每个阶段宝宝可食用的食物种类,合理给宝宝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乳制品、油菜、虾皮、虾肉、柑橘、带鱼、黄鱼、海带等。对宝宝来说,荤素平衡不仅可以给宝宝补钙,也可提高钙的利用率。当然,妈妈也可以跟据宝宝的食量及进食情况,选择是否给宝宝额外补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 缺钙的宝宝有这些异常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补钙是确保孩子茁壮成长不可缺少的环节,那么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那么要如何给宝宝补钙呢?下面我们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详细>>

宝宝补钙别忘晒太阳

宝宝补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即使这样,也有很多爸爸妈妈懵懵懂懂,造成宝宝或缺钙、或过量补钙和维生素D。宝宝补钙存在哪些误区,到底宝……详细>>

宝宝缺钙易烦躁 这些食物可有效补钙

只有自己当父母了,才能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对每一位家长来说,从宝宝的出生开始,就为其担心如何才能健康成长。想要宝宝健康成长,需要合理的……详细>>

春季宝宝常缺钙 给宝宝补钙别犯四个错误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时节,也正是孩子们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为他们补充大量钙质才能满足他们身体的需求,那么,年轻的……详细>>

宝宝晒太阳也能补钙 夏天宝宝补钙的原则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幼儿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补钙是必须的哦。不过,夏天宝宝补钙也要有原则和方法的正确性。为了宝宝可以吸收钙,妈妈要注意什……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