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从小培养人格独立很重要!不可取的溺爱方式有几种

2017-02-28 16:20:4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一张空白纸,以后他变成什么样子,取决于父母和家人一开始怎么在这张空白纸上描画。对孩子的教育,除了最大限度给予爱,还应该该严则严,不能过分溺爱。下面我们来看看怎样溺爱孩子是不对的。

包办代替

我曾问一些妈妈,要不要求孩子劳动,有的竟说:“我疼都来不及,还忍心让孩子劳动?”也有的说:“叫‘小东西’做事更麻烦,还不如我帮他做了。”所以三四岁的孩子还要喂饭,还不会穿衣,五六岁的孩子还不做任何家务事,不懂得劳动的愉快和帮助父母减轻负担的责任,这样包办下去,必然失去一个勤劳、善良、富有同情心的能干、上进的孩子。这决不是耸人听闻。

大惊小怪

本来“初生牛犊不怕虎”,孩子不怕水,不怕黑,不怕摔跤,不怕病痛。摔跤以后往往自己不声不响爬起来继续玩。后来为什么有的孩子胆小爱哭了呢?那往往是父母和祖父母造成的,孩子有病痛时表现惊慌失措,娇惯的最终结果是孩子不让父母离开一步。这些孩子就打下懦弱的烙印了。

剥夺独立

为了绝对安全,父母不让孩子走出家门,也不许他和别的小朋友玩。更有甚者,有的孩子成了“小尾巴”,时刻不能离开父母或老人一步,搂抱着睡,偎依着坐,驮在背上走;含在嘴里怕融化,吐出来怕飞走。这样的孩子会变得胆小无能,丧失自信,养成依赖心理,还往往成为“把门虎”,在家里横行霸道,到外面胆小如鼠,造成严重性格缺陷。

害怕哭闹

由于从小迁就孩子,孩子在不顺心时以哭闹、睡地、不吃饭来要挟父母。溺爱的父母就只好哄骗,投降,依从,迁就。害怕孩子哭闹的父母是无能的父母;打骂爸妈的孩子会变成无情的逆子,在性格中播下了自私、无情、任性和缺乏自制力的种子。

当面袒护

有时爸爸管孩子,妈妈护着:“不要太严了,他还小呢。”有的父母教孩子,奶奶会站出来说话:“你们不能要求太急,他大了自然会好;你们小的时候,还远远没有他好呢!”这样的孩子当然是“教不了”啦!因为他全无是非观念,而且时时有“保护伞”和“避难所”,其后果不仅孩子性格扭曲,有时还会造成家庭不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溺爱孩子;溺爱孩子坏处多

家长应避免几种溺爱孩子的方式

生活中有许多家长都会存在溺爱孩子的现象,但是部分的溺爱行为很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成长。那么哪些溺爱孩子的方式要不得呢?详细>>

家长10种溺爱方式培养出问题宝宝

在当今的时代里,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家长就会难免溺爱孩子。然而,过于溺爱对孩子是没有好处的。溺爱孩子是一种错误的早教方式,也许会……详细>>

切记!2岁以后勿溺爱孩子

当时时代,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衍生出了很多“小皇帝”和“小公主”,造成这样的多半原因是由于家长过于溺爱造成的。小编提醒,家长过……详细>>

过度的家庭教育不可取

现代家庭已把家庭教育看成家政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家庭教育的方式也有正误之别,过度的家庭教育对孩子会造成重大的危害。 详细>>

这样溺爱孩子以后你绝对后悔!

孩子是一张空白纸,以后他变成什么样子,取决于父母和家人一开始怎么在这张空白纸上描画。对孩子的教育,除了最大限度给予爱,还应该该严则严,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