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宝宝长牙齿需要什么营养 家长朋友有知道的吗

2017-03-05 08:05:5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一到某个时间段就会开始慢慢的长牙了。那么这个时候宝宝需要补充什么营养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宝宝长牙的时间

一般来说,宝宝在出生的时候,颌骨中已经有骨化的乳牙牙胚了,只是还没有萌出来,我们只能见到宝宝口腔内有红色龈垫覆盖上下颌,出生约六个月,第一颗乳牙萌出,直到2岁半左右,宝宝的20颗乳牙就出齐了,乳牙的萌出有“先下后上、由前往后、对称萌出”的规律。第一颗乳牙萌出的时间各有差异,但如果宝宝10个月后还没开始长牙,这可能是孕期营养不良或出生后未按时添加辅食所致,因此,家长要注意及时给宝宝补充营养,必要时就医检查。

宝宝长牙齿需要什么营养

乳牙在成长过程也需要多种营养素。比如说,矿物质中的钙、磷,其他如镁、氟、蛋白质的作用都是不可缺少的;维生素中以维生素a、c、d最为主要。

我们先来说说矿物质钙、磷,缺少他们,小乳牙就会长不大,坚硬度差,容易折断;而适量的氟可以增加乳牙的坚硬度,不受腐蚀,不易发生龋齿。

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结构成分,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而且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

维生素a能维持全身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少了它就会使得上皮细胞过度角化,导致小宝宝出牙延迟,当维生素a缺乏影响牙釉质细胞发育时,就会使牙齿的颜色变成白垩色。

而缺乏维生素c可造成牙齿发育不良,牙骨萎缩,牙龈容易水肿“出血”。

维生素d的作用是增加肠道内钙、磷的吸收并促使钙、磷在牙胚上沉积钙化,一旦缺乏时就会出牙延迟,牙齿小且牙距间隙稀。

宝宝长牙的症状

1、疼痛:你的宝宝可能表现出疼痛和不舒服的迹象。

2、暴躁:牙齿带来的不适会让宝宝脾气暴躁和爱哭闹,在出牙前一两天尤其明显。

3、脸颊发红:你可能留意到宝宝的脸颊上出现了红色的斑点。

4、流口水:出牙时产生的过多唾液会让宝宝经常流口水。

5、腹泻:宝宝长牙的症状出现腹泻,是由于这一时期由于宝宝辅食加入的品种逐渐增多,容易因食物或饮食习惯的改交,而引起肠胃不适或腹泻。当宝宝大便次数增多、但水分不多时,应暂时停止给宝宝添加其他辅食,并以添加粥及细、烂面条等易消化食物为主。若大便次数每天多于10次、且水分较多时,应及时就医。

6、轻微的咳嗽:宝宝长牙出现过多的唾液,就会使得宝宝出现反胃以及咳嗽的情况,当然只有不是感冒的咳嗽,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什么时候长牙 宝宝长牙家长牢记这几点

宝宝长牙期间要注意什么?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左右就会长出乳牙,在这过程宝宝可能会出现哭和发烧等现状。那么宝宝长牙期间要注意什么?下面小编为……详细>>

宝宝长牙期会发烧吗 对付长牙发烧家长怎么办

宝宝长牙期间可能会发烧,虽然长牙与发烧没有必然关系,但是家长也要清楚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才好。详细>>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宝宝长牙或会烦躁不安 家长朋友你发现了吗

当宝宝长到4个月大时就会慢慢的长牙齿,对于长牙期间的饮食特别重要,对宝宝以后的牙齿都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么宝宝长牙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宝宝长牙的时候要补充营养 什么营养呢?

宝宝长牙期间要增加钙的摄入量,长牙期间要多喝些牛奶,有利于宝宝长牙,并且有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长牙期间要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否则会造成牙……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