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专家告知儿童厌食的全部因素 得为孩子收藏!

2017-03-04 08:10:50      家庭医生在线

厌食症是指小儿排除了其他急慢性疾病的较长时期的食欲不振或减退,无饥饿感,甚至拒食的一种病,多见于儿童期。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厌食症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厌食症的原因

过食肥甘厚腻,片面追求高营养、高蛋白饮食,过食零食,过食生冷。据介绍,不少家长片面追求高营养,肉蛋奶无节制地填喂孩子,反而容易损伤孩子的肠胃。另外,饮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使孩子血糖总是处于较高水平而不觉饥饿。

平时脾胃虚弱,患病时使用影响消化吸收功能的药品,或滥用保健补品,增加胃肠消化吸收的负担。如食抗菌素或苦寒之中药,体内锌元素缺乏或内分泌功能紊乱,饮食无规律等都会造成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

大多数宝宝出现厌食都是因为疾病所引起的。比如,这些年受到很多关注的柯萨奇病毒以及其他的肠道病毒所造成的营养性贫血、稀有元素缺乏和呼吸道感染以及慢性消化道疾病都会令孩子出现不想吃东西的现象。另外,若是当宝宝身体里面缺乏微量元素锌和维生素b的时候,都有可能会令孩子的胃粘膜消化功能和味觉功能降低,造成孩子出现不想吃饭。

心理因素。如果宝宝受到惊吓或是过度紧张,也可能会产生厌食的状况。这一点情况在宝宝入园、入学的阶段表现得尤为明显。另外,妈妈在餐桌前对宝宝的态度也可能会影响宝宝进食。当宝宝不好好吃饭时,不应该以训斥的方式强迫孩子进食。

缺锌引起厌食。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是锌,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锌缺乏可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缺锌会导致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了味蕾小孔,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

儿童厌食吃什么好

【槟榔粥】

[配料]槟榔15克,粳米60克。

[用法]先用槟榔片煎汁,去渣,加入粳米,煮稀粥。每日空腹服1~2次。

[功效]消食导滞,行气除胀。主治食积气滞,脘腹胀痛,大便不爽,厌食不欲饮者。附:本方不宜久服,一般以2~3天为1个疗程。对脾胃气虚,中气下陷者应当忌用。若加重方中槟榔用量,可适用于肠道寄生虫引起的厌食。

【白术猪肚粥】

[配料]白术30克,生姜2克,槟榔10克,猪肚1个,粳米60克。

[用法]猪肚同白术、槟榔、生姜共煮,至肚熟时,取汁,以汤入粳米煮粥。以麻油、酱油拌猪肚,佐餐药粥。

[功效]健脾益气,消食和胃。主治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不思饮食,脘腹作胀,大便泄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厌食症有三大危害 六措施让宝宝爱上食物

厌食症疾病十分普遍,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厌食症的症状,对于他们的健康方面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危害,希望家长朋友们可以将厌食症重视起来,而且要将……详细>>

儿童厌食症?大多与这4个原因有关 家长要学会这3招来改善!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孩子又是家中的掌心宝,很多家长因过度溺爱孩子,而让他们养成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长时间下去,可能会让孩子出现厌食症……详细>>

孩子厌食了? 你绝对想不到的诱发因素

在炎热的夏季或者是寒冷冬季的时候,都非常是孩子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也经常是孩子身体对营养的吸收不良,产生一些疾病,小儿厌食症也是很常见的……详细>>

孩子为何会得厌食症 恐是这些饮食误区导致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厌食症,它给孩子的身体及成长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当前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较多的孩子会遇到小儿厌食症,给……详细>>

如何得知孩子厌食症 厌食症对身体的四大危害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