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如何正确认识宝宝咳嗽 这两点家长必须知道!

2017-03-02 09:04:2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细小异常都让身为父母的我们很担心。因此对于新手父母来说,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正确应对宝宝咳嗽。

如何正确认识宝宝咳嗽

咳嗽就是病

许多家长认为咳嗽是一种病,咳嗽不好,疾病就没有好,其实咳嗽是一种症状,它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其作用是清除呼吸道中的垃圾。也就是说,咳嗽并不是一种病,适当的咳嗽对人体是有益的。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一咳嗽就代表嗓子不舒服,嗓子发炎了。对此,刘海燕表示,咳嗽的原因很多,许多疾病都会引起咳嗽。虽然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最常见,但对小孩子还是要谨慎为好。临床上可以看到一些小孩子不小心气管中呛入很小的异物,如花生、瓜子碎屑等,结果误诊了好长时间,所以3岁以下孩子不主张给他们吃这些坚硬易碎的食物,尤其是家长不在旁边监护的情况下。

咳嗽要挖根治疗

一些家长认为咳嗽没有了才叫病好。孩子曾感冒发烧,已经好了,就是稍微有点咳嗽,可是家长仍然认为病没有好,一咳嗽就用药。曾经有个老太太给孙女反复用咳嗽消炎药用了一个月,把孩子胃给吃坏了。

其实只要正规治疗,孩子病好了,稍微有点咳嗽不要紧,咳嗽恢复有个过程。大多咳嗽都是孩子因为不会吐痰引起,这时如果不厉害就不用管他,可以喝些蜂蜜熬的梨水。如果有痰了,可以适当吃点化痰药。

缓解宝宝咳嗽的食疗方

烤橘子

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让橘子稍凉一会,剥去皮,让宝宝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宝宝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桔,宝宝一次可以吃一只。吃了烤橘子后痰液的量会明显减少,镇咳作用非常明显,而且宝宝都愿意吃。

薏苡仁山药冬瓜子粥

薏苡仁50g,山药、粳米各100g,冬瓜子50g,同煮粥食。用于咳嗽痰多,色白。

杏仁萝卜猪肺汤

猪肺、白萝卜各1个,切块,杏仁9g,共炖烂熟食。用于久咳不愈、活动后气喘、气急者。

川贝雪梨汤

功效: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材料:川贝、雪梨、冰糖。

做法: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

丝瓜粥

先准备好丝瓜、粳米、虾米等食材,食材适量就好,在准备食疗的姜葱。之后将丝瓜洗干净削皮切块备用,之后再将粳米煮成粥,待将熟的时候加入丝瓜,虾米以及其他配料就OK了,早晚食用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食疗方 认识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

冬季宝宝咳嗽必知的偏方 家长如何护理患儿

气温骤降,寒冬渐渐近了,正是宝宝咳嗽的多发时期。那么这个时候除了及时的治疗,还有哪些可以治疗咳嗽的偏方呢?详细>>

治疗宝宝咳嗽谨防五大误区 如何正确护理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健康康,无病无痛地快乐生活,茁壮成长。但因为宝宝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以及父母们喂养照顾得不得当等等内外因素……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宝宝咳嗽 不知道的亏大了

咳嗽原是一种症候,在中医为疾病名称,本病与肺脾有有密切关系。古人云:“外感咳嗽,其来在肺。”“咳嗽,初伤于肺,继则脾湿也。”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吃什么好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宝宝咳嗽本来就会让爸爸妈妈们觉得心疼,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既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宝宝就会难受而哭泣,这就会让爸爸妈妈们更为焦急了,……详细>>

宝宝咳嗽不止 家长切莫踏入咳嗽三大误区

宝宝咳嗽多半是外界不良因素刺激造成的,也可能是致病菌感染引起的,宝宝如果出现咳嗽的情况父母要正确治疗,应该要避免治疗误区,正确合理的给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