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如何安全治宝宝腹泻 按摩食疗值得妈妈用

2017-03-04 08:25:36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饮食、生活不规律等各种原因导致患腹泻的宝宝明显增多。一天要拉好几次甚至几十次,怎么帮助他补充水分、尽快恢复?除了吃药,还有别的办法。

如何治疗宝宝腹泻

按摩法,婴幼儿腹泻的病情相对单纯,所以平时可以给宝宝逆时针揉揉肚脐和腹部,这样对宝宝的腹泻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但是妈妈们在家里给孩子进行腹部按摩时,一定要注意手法和力度,按摩力度一定要适中。最好在医生那学会之后回家再给宝宝按摩。

同时还可以给宝宝喝点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有促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细菌及毒素的作用。总之,护理腹泻宝宝期间只要进食遵循少吃多餐、由少到多、由稀到浓的原则。

用药治疗,根据孩子的不同病情,采取合理的用药方法,很多的孩子是因为出现了着凉造成的拉肚子,所以,可以吃一些健胃健脾的药物。因为孩子的胃肠 功能很弱,不要盲目的使用一些药物方法,更不能使用一些抗生素,这样容易对肠道造成刺激,但是,可以采取中药调理方法。有效地进行止泻。

中药敷脐。宝宝腹泻时,有时会伴有呕吐,引起进食及口服药物困难,所以外治疗法对宝宝来说也很重要。外贴疗法治疗腹泻也应辨证选方,可以带孩子到中医儿科请医生开方。有些在药店能买到的脐贴是有特殊针对性的,比如因受凉引起的腹泻、腹痛有较好的疗效,对其他类型的腹泻效果就可能欠佳。

宝宝腹泻不能吃什么

1、牛奶

牛奶中含乳糖,消化乳糖靠小肠黏膜刷状缘上的细胞所分泌的乳糖酶。而在肠道发炎时,这层细胞受到破坏,于是身体暂时无法分泌乳糖酶。乳糖不能分解,就会刺激肠道,加重脱水、腹泻等症状,并在大肠中引起胀气。但腹泻宝宝吃些酸奶则很有益,因为酸奶中的乳糖已经被乳酸菌所利用,同时乳酸菌还可以提供乳糖酶,对恢复肠道菌群活动大有裨益。

2、豆浆

豆浆中所含的低聚糖物质会促进肠道蠕动,对拉肚子的宝宝来说,豆浆反而会加重腹泻症状。同时,豆浆中还含有少量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皂苷、植酸等成分,它们对于消化吸收功能有抑制作用,皂苷对肠胃也有刺激作用。

3、避免食用高纤维食物

大部分的植物纤维均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因此在儿童腹泻时,小儿腹泻患者应避免食用纤维较多的食物,如叶菜类、笋类、瓜类、全谷类等。若为轻微的腹泻,则可选择叶菜较细嫩、纤维较少的食物,而且分量不宜过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饮食禁忌 宝宝腹泻治疗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两种类型 如何治疗不同原因的腹泻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调整饮食对小儿腹泻的作用,以下就是对小儿腹泻的治疗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有助于宝宝早日摆脱腹泻的困扰。详细>>

宝宝腹泻莫入三误区 还是食疗最安全

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期,许多家长为此备受困扰,但是在护理上,家长却容易走入三个误区。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腹泻 谨记腹泻患儿的几种饮食禁忌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季发病率最高。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宝……详细>>

警惕宝宝腹泻会影响发育 腹泻吃什么好

婴儿常发生以腹泻为主的肠胃功能疾病,而且主要发生於三~五岁的宝宝身上。那么,我们来看看,宝宝腹泻会有什么影响?详细>>

宝宝腹泻食疗方 三种措施预防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宝宝腹泻很大原因都是因为免疫功能差,无法抵抗病毒细菌,肠道出现感染了,就容易腹泻。另外。宝宝吃的太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