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儿童感冒用药家长应警惕的雷区 都得知道!

2017-03-04 08:40:3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这个群体的各方面体征都不是非常的健全,所以很多用药需要特别谨慎。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儿童感冒用药,家长应警惕的雷区。

儿童感冒用药家长应警惕的雷区

抗过敏成分过量可致命

早在2007年,美国FDA统计了之前收集到的不良反应数据,发现有69例因服用含“马来酸氯苯那敏”等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过量死亡的病例,其中多数为2岁以下的婴幼儿。

马来酸氯苯那敏就是“扑尔敏”,很多感冒药里都有这个成分。

退热成分过量可致肝损伤

儿童感冒药过量除了要考虑里面含的“扑尔敏”成分可能造成致命的伤害外,更需要关注的是里面含的退热成分“对乙酰氨基酚”过量造成的肝损伤。

中药也有不良反应

有人认为中药历史悠久,性情平和,没有不良反应,可以随意服用。但是,科学证明“是药三分毒”,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有不良反应,所以要对症下药。中药辨证相对西药复杂,感冒有风寒、风热之分;咳嗽有热咳、寒咳、外感咳嗽、内伤咳嗽之分,用药时也有寒、热、温、凉之分,若不对症,不但不能治病,反而会加重病情。

儿童感冒饮食疗法

红薯煲芥菜

红薯250克,芥菜150克。红薯去皮切小块,芥菜洗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至红薯熟烂,加盐调味即可食用。可解表,发汗、清热,适用于风热感冒。芥菜含维生素C较多,维生素C可提高中性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的杀菌和抗病毒能力,减轻感冒症状和缩短病程。红薯含维生素C及β-胡萝卜素,保护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

红萝卜马蹄粥

红萝卜150克,马蹄(荸荠)250克,大米50克。红萝卜切片,马蹄去皮拍裂,与大米一同煲粥,粥成后,以少许糖或盐调味,即可食用。可清热消食,止咳、祛痰、利尿,润肠通便,适用于风热感冒。红萝卜含β-胡萝卜素,可保护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能抵抗感冒。马蹄味甘,性寒。功能清热,生津、化痰、利水。

葱须陈皮红糖汤

葱须就是葱根白色的须,一般家里煮菜时都去之不用的,我们选用五六根葱的葱须,陈皮可以选用制好的,药店可以买得到的,加一点生姜,放一点红糖,煮好喝下去,有一定的效果。

金银花粥

金银花也是一种能够帮助宝宝治疗感冒,同时止住鼻涕的很好的一种食疗的办法呢!在宝宝感冒发烧的时候,爸爸妈妈们可以将金银花以及豆豉和粳米一起熬成粥哦!

具体做法呢,爸爸妈妈们首先要将金银花、豆豉、粳米全部清洗干净之后一起放入锅中,然后往其中加入水熬成粥,熟了之后给宝宝喝就好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感冒用药的5大误区 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稍微不留意有可能会引起小儿感冒,感冒时会让孩子流鼻涕、鼻塞,同时伴有发高烧或者食欲不振等,必须规范用药,避免走进误区……详细>>

儿童感冒用药有几大误区 儿童感冒的用药原则是什么

炎炎夏日,孩子感冒发烧,父母自然很着急,心急的家长给孩子吃药,恨不得马上“药到病除”。然而如何才能正确为孩子选择感冒药呢?记者就此做了一……详细>>

儿童感冒用药原则

有些家长在处理小孩感冒的问题上通常小题大做,孩子刚刚流点清鼻涕,或者咳嗽两声,就赶紧带着孩子往医院跑,希望医生开药止住感冒症状,结果本来……详细>>

儿童感冒需要科学的家庭护理 感冒用药也有大学问

很多的家长都反映,孩子不知道怎么回事,老是会经常的感冒,每次感冒时间还不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儿童感冒服用感冒药要慎重 儿童感冒的用药原则

对于儿童来说,鼻塞是最明显的表现,在生病的头 3 天,他们常常会有清亮的、黄色的或者绿色的鼻涕(病毒感染可以出现黄色或绿色鼻涕,并不一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