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伤牙的7大坏习惯 难怪宝宝牙齿好不了

2017-03-03 08:55:47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孩子有蛀牙多数是因为口腔不卫生导致的,没有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或者一些其他伤牙的坏习惯损坏了牙齿。因此想要有一口漂亮的牙齿,先改掉哪些伤牙的坏习惯吧!

伤牙的7大坏习惯

喝止咳糖浆不漱口

宝宝咳嗽、喉咙不舒服,妈妈常让宝宝服止咳糖浆或含服咽喉片缓解症状。为了保持药效,许多人都认为喝了止咳糖浆后不应该喝水,因为这样会冲淡药物降低疗效。但是,止咳糖浆是含糖量较大的药物,众所周知糖会引起龋齿,这种“隐形”的糖常常会被忽略。宝宝的口腔内如果糖类长存最容易引起蛀牙了。因此,服用止咳糖浆、咽喉含片后一定要督促宝宝漱口刷牙,不要让宝宝把水喝下去就不会降低疗效了。

热食冷食交替食用

许多家长带宝宝外出就餐都会给宝宝点一杯饮料,让宝宝边吃热乎乎的饭菜边喝饮料过过瘾。其实冷食物热食物交替食用是很伤牙齿的。牙齿对温度的反应特别敏感,当受到冷热交替的食物的刺激后宝宝脆弱的牙齿容易引起酸痛的症状,即牙齿过敏酸痛,还会慢慢发展成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另外冷热交替还会刺激牙龈。所以提醒妈妈们注意,不要让宝宝嚼冰磨损牙齿刺激牙龈,乍暖还寒时带宝宝吃火锅也要把食物晾凉后再进食,做到“过唇而不烫”,以免宝宝口腔受到过冷或过热的刺激造成牙痛。

睡前喝牛奶、果汁

很多妈妈都认为让宝宝在睡前喝一杯牛奶能让宝宝睡得更香,另外睡前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更好,但其实睡前喝奶喝果汁会对宝宝的牙齿造成很大的伤害。牛奶乳糖含量大,果汁含糖量更是高,这些糖分在宝宝口腔里面残留最容易引起龋齿了。另外牛奶残渍在口腔里面滞留也容易生成细菌伤害牙齿。所以妈妈们要督促宝宝喝夜奶后漱口刷牙,最好慢慢改掉喝夜奶的习惯,另外也要教育宝宝睡前不能喝果汁,要不牙齿会痛痛的哦。

用手摸牙

孩子在长牙或者换牙时,会有痒或痛疼的感觉,习惯用手去摸牙齿,这样易造成牙齿移位、畸形,以及伤口感染。

咬唇

经常咬上嘴唇可能造成前牙反合,下颌突出。咬下嘴唇则会导致上前牙突出,下颌后缩,上嘴唇变厚,呈张开状态,牙齿外露。

不良睡眠习惯

有的宝宝习惯在睡觉时把手肘、手掌、拳头等枕在一侧脸的下方,或是喜欢经常用手托着一边的腮部,这些习惯对于孩子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都有影响。

乱剔牙

牙缝会慢慢变宽,食物容易嵌进牙缝里。另外,剔牙的牙签如果不卫生,在剔牙时牙龈的黏膜被剔破后细菌进入,可能会形成感染。

宝宝吃什么对牙齿好

富含矿物质的食品

牙齿、牙槽骨、颌骨都是硬化组织,主要成分是钙和磷,充足的钙磷是构成牙齿的基础,多吃富含矿物质的食品可使牙齿结实。钙的最好来源是乳类及乳制品,它们非但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也高,是孩子最佳的补钙之源。粗粮、黄豆、海带、黑木耳等食品,也含有较多的磷、铁、锌、氟,有助于牙齿的钙化。

富含蛋白质的食品

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对牙齿的构成、发育、钙化、萌出有着重要的作用。蛋白质的来源极其丰富,有动物性蛋白质类如乳类、鱼类、肉类;也有植物性蛋白质如谷物、豆类、干果,牛奶类。常常摄取这两类蛋白质,可增进牙齿的正常发育。要是蛋白质摄取不足,会造成牙齿形态异样、牙周组织变性、牙齿萌出耽误,同时使机体对龋病的敏感性增高,容易致使蛀牙的产生。

吃芝麻、瓜子、南瓜子和坚果

坚果和植物种子中含有天然的脂肪,这种物质可以起到保护牙齿和抵抗细菌的作用,同时,它还能够强健牙釉质,让这种人体最坚硬的物质更加坚固。除此之外,坚果和种子中大多含有钙质,这也可以预防蛀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对牙齿好 伤牙习惯 宝宝伤牙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这些坏习惯在伤害宝宝的牙齿 宝宝吃什么对牙齿好

现在很多宝宝从小就开始有了蛀牙,这都是不保护好牙齿所导致的。那宝宝哪些坏习惯会伤害牙齿呢?吃什么对宝宝的牙齿好?详细>>

9大坏习惯最伤宝宝牙齿 爱护宝宝牙齿有2个方法

虽然宝宝乳牙最终会替换,但对于出现蛀牙的乳牙,妈妈们却不能忽视哦!宝宝牙齿的护理很重要,因为蛀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带给孩子疼痛,导致食欲……详细>>

儿童伤牙有六个坏习惯 呵护牙齿健康牢记这四点

家里孩子从开始长牙齿的时候起,家长们就必须注意孩子牙齿的健康情况,因为宝宝牙齿张不好。轻则影响孩子形象,重则引起健康问题耽误孩子终生!那……详细>>

这些小习惯会损害宝宝的牙齿 哪些食物对宝宝牙齿好

小朋友的牙齿健康也是不少家长所关注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会损害宝宝的牙齿,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