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宝宝不爱吃饭受家长影响 必须要找到的“根源”

2017-03-03 08:10:3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想让宝宝乖乖吃饭,这是大多数家庭都存在的一个宝宝吃饭的老大难问题,着实让人头疼。妈咪们想不想让宝宝在吃饭的时候就乖乖吃饭呢?再也不用追着喂饭,快来试试下面这几种方法吧!

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1、家中存放过多的零食:

如果孩子无时无刻都在吃零食,一到应该吃饭的时间,孩子自然就吃不下饭,更严重的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

2、放任孩子边吃边玩:

孩子边吃边玩的结果,便会延长吃饭的时间,等到下一顿吃饭的时刻到了,宝宝却因此而还不饿,当然就不肯乖乖地坐下来吃饭了。

3、心理因素不容忽视:

正常情况下,孩子在就餐前,胃内空虚,血糖下降,开始有饥饿感,食欲很好。但是,某些原因会干扰这一规律。许多父母往往不知道孩子的胃肠功能可自行调节,总是勉强孩子吃,甚至有的采取惩罚手段强迫孩子吃,长此以往,这种强迫进食带来的病态心理,也是影响孩子食欲的原因之一。

4、父母挑食影响孩子:

有些父母爱挑选那些他们认为最好的最有营养的食品给孩子吃,这种挑挑拣拣的做法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孩子自然就会趋向于那些所谓好的食品,而对所谓不好吃却又含丰富营养的食物,就少吃,甚至不吃。

如何让宝宝乖乖吃饭

吃饭就要坐到餐椅上来

从宝宝添加辅食、能够坐得稳开始,家长们就应该让宝宝养成一种好的习惯,那就是只要吃饭的时候,就坐到餐椅上来,可能刚开始宝宝会比较不习惯,也不太适应,但是,时间一长,宝宝就知道坐到餐椅上就是要吃饭了,这样孩子就会逐渐乖乖吃饭,不在吃饭的时候边跑边玩了。

吃饭的氛围和环境很重要

有时候,宝宝不爱吃饭是因为吃饭的氛围不好,吃饭环境太吵不安静,这都会影响孩子的就餐。大人们可以调整与孩子吃饭的步伐,在孩子不吃的时候,不要强迫孩子吃饭。吃饭时就要全家人坐在一个饭桌上,大人们要做好榜样,看到爸爸妈妈吃得那么香,宝宝自然也会受到感染而提高食欲。另外,吃饭的时候尽量不要去逗宝宝,给孩子一个安静舒适的就餐环境,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鼓励宝宝用手拿东西吃

如果您不禁止宝宝把手放进您精心准备的食物中,然后再把满手食物的手塞进自己的嘴巴里的话,很快地,他就会把食物与嘴联想在一起,而您也可以慢慢地让他开始自己吃东西了。不管食物是怎么进入宝宝的嘴里,或到底有多少食物吃进去了,只要宝宝吃的高兴,吃的尽兴,享受吃的乐趣即可!

不要强迫宝宝吃东西

当宝宝吃饱时,他就会把食物推开,这时候,您就可以把菜饭收起来,不要强迫他吃或是仍让他坐在餐椅上并希望他会把碗盘中的食物吃完。如果您在他吃饱後,仍把他留在餐椅上的话,他就会全心全意的在那儿搞"破坏"而他的破坏力是相当惊人,可怕的,您的耐心一定经不起这种强大的破坏与摧残。因此,最明智的选择就是让他在"心足饭饱"时下桌。如果您担心孩子吃不饱,或是营养不良,您可以大可放心。因为宝宝绝不会让自己受饿,而且只要您为他准备均衡的饮食,他也绝不会营养不良的。如果这仍无法让您信服的话,您可以定期地为他量身高体重,只要宝宝的身高体重在标准的范围内,就不会营养不良。

宝宝能自己吃了,不要再喂他。

宝宝能独立地自己吃了,有时他反而想要妈妈喂。这时,如果你觉得他反正会自己吃了,再喂一喂没有关系,那就很可能前功尽弃。如果他坚持让你喂,你可以简单地喂他几口,然后漫不经心地表示他已经吃饱了,这样,他如果想吃的话,就得自己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宝宝生活不规律会不爱吃饭 4个绝招应对不吃饭宝宝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其实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1岁宝宝不爱吃饭咋回事 按摩保健让宝宝吃饭香

很多爸爸妈妈们在面对自己宝宝不爱吃饭的时候,就会心急如焚,往往干着急却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打开宝宝的食欲。那么,1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回事?详细>>

支招:2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你家的小宝宝是否不爱吃饭呢?宝宝在幼儿期时渐渐开始不喜欢吃饭,这可要怎么办呢?2岁宝宝不爱吃饭要如何轻松应对呢?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