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帮助孩子长高的误区!家长你千万别再犯

2017-03-02 16:06:5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长得高又长得好,父母才会很欣慰。在孩子长身体的过程中,很多父母容易进入什么误区,耽误孩子正常的长高呢?孩子多吃些什么食物,更容易噌噌长高呢?

帮助孩子长高家长容易进的误区:

1、盲目乐观,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部分家长和长辈们,根据经验,如俗话说“二十三、蹿一蹿”,觉得现在个子长得矮,没有什么大碍,甚至以自己举例,说以前也长得矮,等到后来就又长高了。张宇表示孩子因个体差异确实有先长和后长之分,但现在环境不一样了,营养也跟上了,生长发育的时间前移了,长在后面的概率也极低的。单纯的等待存在较大的风险,一旦错过生长发育期,就再也没办法弥补只能抱憾终身。要相信医学检测与医生的指导,身材矮小的儿童越早地进行科学干预效果越好,拖着、等着长高有可能会使孩子错过生长发育期抱憾终身。

2、操之过急,一心追求标准身高

有些家长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对孩子的身高比较关注、比较在意,看到自己家孩子坐在教室靠前位置了,就十分担心以后是不是也长不高,希望医生用药帮孩子长更高。张宇认为,标准身高是一个范围值,在对应值上,上下有两三厘米的差距是很正常的,并不一定就是被认定为矮小。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矮小的发病率是仅为3%,不必过分焦虑,更重要的是,如果滥用药物,可能适得其反。

3、盲目用药,效果甚微甚至有害

之前流传多吃钙片、维生素就能长高,最近人参、蜂王浆等保健品甚至被认为是长身高必备用品,温州人还特别喜欢用中药三七炖鸡给孩子吃。但是,目前没有确切的医学实验证明吃三七能长高。既使是吃了三七开始长高,也不能证明是三七有用,也有可能是凑巧赶上了孩子的生长发育期。张宇提醒,健康儿童盲目使用药物是不科学的,吃了这些补品后,可能短时间内身高稍微“蹿了蹿”,但是压缩了长高的整体时间,最终结果反倒是吃了亏。而且吃得不对,会导致骨骺提前闭合,类似“拔苗助长”,最终反而长不高。

孩子常吃这些食物不愁长不高

鸡蛋

处于长身体的状态,这个时候鸡蛋是不少家长准备的食材,让孩子吃鸡蛋长身体是家长们的期许。

牛奶

喝牛奶能补充身体营养,喝牛奶帮助身体长高也是不少家长一致认可的事情,家长去超市购物的时候,会购买适合孩子饮用的奶粉;也会定制牛奶,每天早上准时有人送到。

黑大豆

豆类含有丰富蛋白质,卵磷脂、植物固醇、异黄酮素、植化素等营养素,健康好处多。黑大豆是公认的高蛋白食物,且热量低,不用担心变成胖小子。可以磨煮黑豆浆,或加入大米中煮饭吃。

沙丁鱼

沙丁鱼中富含蛋白质和钙。比其植物性钙更容易消化吸收,也是很好的钙质来源,这些小鱼的骨头含有足以维持骨骼生长所需的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帮助孩子长高你是怎么做的?千万别陷入这3个误区!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不久将会呈现一凡欣欣向荣的景象。春天对于孩子长身高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时机,因为在春天,孩子们那沉睡已久的骨骼也开始了苏……详细>>

影响孩子长高的因素 按摩3个穴位帮助孩子长高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长大个子,而影响长高的因素有很多,现在长高是一个受到很多家长关注的一件事情,那么你知道孩子长高有什么方法吗?详细>>

春季正值孩子长高旺季 如何帮助孩子长高?

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家长最关心关注的问题,现在正是春季,孩子长高的好时节,小编为各位家长科普一下几个有效的儿童增高方法,以及吃什么有利于孩子……详细>>

帮助孩子长高要按7个穴位

想让孩子长高,除了多给孩子加强营养、注意锻炼,穴位按摩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但促使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发育,而且按摩简便易行,孩子更……详细>>

六款帮助孩子长高的食谱(图)

要想孩子长得高,除了遗传基因外也离不开食物帮忙。你在为孩子精心准备长高食物的时候,必须先要明白两点:一是没有绝对的长高食物,最重要的是营……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