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孩子发烧会“烧坏脑”? 面对发烧儿父母要做什么

2017-03-06 08:48:59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烧,是很多父母们都不陌生的词。因为,发烧是宝宝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了。对于宝宝的发热,大多数妈妈,即使很理智也会感到恐惧和焦虑。下面我们看看孩子发烧有哪些危害?

孩子发烧的危害

“烧坏脑”一般发热对身体组织器官的影响不大,且能加速抵抗力的产生。当体温超过41℃时,体内蛋白质会发生分解,引起脑水肿而致病孩死亡或留下脑病后遗症。因此,孩子出现40℃以上高热就必须紧急处理。

高热抽筋一般说6个月以内或6岁以上的孩子都不会因高热而引起抽筋,在1~6岁的孩子中也只有2~5%会发生这种抽筋。抽筋多发生于高热骤起之时,一次发热仅抽一次,很少超过2次以上,只要抽搐时间不长,处理得当,对孩子健康影响不大。但反复或持续的抽筋会引起脑缺氧而损伤大脑。

感染性疾病。冬天,有些父母不让孩子出门,整天关在有暖气的屋子里。如果伤热,极易引发感染性疾病。这是因为孩子的呼吸道长期得不到耐寒锻炼,变得弱不禁风。一旦外出,就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

孩子发烧父母要做什么

当宝宝发烧时,首先要测量他的体温,如果在38度5(含)以下,可先采取物理降温措施,而不用吃退烧药。可以用凉毛巾敷在宝宝额头或用宝宝退热贴敷颈部、腋下等部位。

宝宝的身体在比较烫的时候,父母们可以用毛巾蘸取少量的酒精帮助宝宝擦拭身体,这样可以帮助宝宝有效的降低体温。

这样能帮助宝宝降低体温,让它感觉好受一些。注意使用酒精时不可用太多,要兑水多稀释几遍。

如果宝宝的体温在38.5℃以上,那么应该立即给宝宝吃上退烧药,吃退烧药不会影响到医院之后的各项检查。市场上常见的退烧药包括泰诺林、美林、布洛芬等。

预防孩子发烧的方法

减少跟病菌接触的机会

在流感季节,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一些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这样会极大地减少患感冒的概率。家里有人感冒时,注意戴好口罩,避免与孩子的亲密接触,同时,注意保持室内的通风换气。此外,也要教育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外出归来和进食前,一定要清洁双手以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

增强免疫力

很多家长会考虑通过药物如丙球等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其实,药物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但也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如丙种球蛋白,可能会带来血源性的病毒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怎么办 孩子发烧危害 孩子发烧

孩子发烧应这样正确降温 警惕发烧的四大危害

宝宝发烧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一单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爸妈们会非常的担心,宝宝发烧会严重威胁宝宝的健康。那……详细>>

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孩子发烧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发烧,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疾病会导致发烧,如腹泻、喉咙发炎、细菌感染等。因为发烧严重会烧坏大脑,所以很多父母在孩……详细>>

孩子发烧是怎么引起的 要给发烧用适当退热措施

不同的发病原因造成的发烧的症状其实也是不同的,通过这些症状,妈妈就可以清楚地找出宝宝生病的原因。那么,导致孩子发烧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家长最怕孩子发烧 需要掌握孩子发烧两大因素

很多妈妈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试图用饮食中的营养帮助宝宝们早日的恢复体力。恢复健康的身……详细>>

孩子发烧居然有好处? 孩子发烧该如何护理呢?

随着春天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细菌和病菌也随之而来。由于小孩子抵抗力比较弱,容易被细菌侵入而出现发烧的症状。 有很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发烧就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