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增强体质有效防腹泻

2017-03-07 09:08:0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腹泻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也是由于日常生活没有养成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引起的。那小儿腹泻有什么饮食禁忌?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饮食禁忌一:忌鸡蛋、鸡汤等荤汤,肉、鱼、虾等高蛋白质食物。因为患腹泻的宝宝肠道腐败作用很强,高蛋白质的摄入会加剧腹泻。

饮食禁忌二:忌牛奶、酸奶。酸奶、牛奶是产气食物,进食以后会导致肠道内胀气,使肠蠕动增强腹泻加剧,故不宜食用。六个月到一岁未断奶宝宝如要吃奶,可买专门的腹泻奶粉。一岁以上断奶宝宝可吃些米汤、稀饭,以帮助恢复消化系统功能。

饮食禁忌三:油炸、烧烤等方式的加工,会导致难以消化,造成腹泻。火腿、香肠、腌菜、方便面等过度加工的垃圾食品中包含有害成分,肠道会将这些有害物排除,这是致泻因素之一。

饮食禁忌四:因腹泻时消化能力降低,奶油、肥肉、油酥点心等高脂肪类食物,常因脂肪未消化而导致滑肠,造成腹泻不止。

饮食禁忌五:大部分的植物纤维均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因此在儿童腹泻时,小儿腹泻患者应避免食用纤维较多的食物,如叶菜类、笋类、瓜类、全谷类等。若为轻微的腹泻,则可选择叶菜较细嫩、纤维较少的食物,而且分量不宜过多。

小儿腹泻预防方法

母乳喂养:尤以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母乳中含有多种小儿所需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各种营养成分都非常适合儿童的消化和吸收,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比牛乳及母乳代用品优越得多。除患结核、心肾及其他慢性疾病外,均应提倡母乳喂养。应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做到定时哺乳,避免在夏季及小儿有病时断奶。母乳喂养可预防小儿腹泻。

增强体质: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避免不良刺激:小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

加强体弱婴幼儿护理:营养不良、佝偻病及病后体弱小儿应加强护理,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各种感染。对轻型腹泻应及时治疗,以免拖延成为重型腹泻。

避免交叉感染:感染性腹泻易引起流行,对新生儿、托幼机构及医院应注意消毒隔离。发现腹泻患儿和带菌者要隔离治疗,粪便应做消毒处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饮食忌豆类食物 防治小儿腹泻要注意什么

小儿腹泻为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显微镜下其外形酷似车轮而得名),也就是一种病毒性肠炎,约占秋冬季节小儿腹泻的70-80%,所以人们常称作秋……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要注意 教你缓解小儿腹泻的护理技巧!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尤其当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出现腹泻现象,应做好全面的护理,需要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进行,饮食应特别注意,尽量选……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甚大 增强抵抗力可防宝宝腹泻

宝宝的胃肠系统发育的还不是很完善,所以宝宝常常会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情况,而且小儿腹泻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那么小儿腹泻该如何预防呢? ……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大 注意8点有效预防小儿腹泻

腹泻是小儿常见病症,按病程的长短可分为:急性腹泻,病程连续在2周以内者;慢性腹泻,病程在2个月以上者,小儿腹泻如果不及时治疗,其危害性是……详细>>

小儿腹泻有五大饮食禁忌是什么呢

出现腹泻之后,除了及时就医进行治疗之外,一定要注意饮食进行调节,很多食物宝宝就不能再吃了,反之要吃一些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生冷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