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预防小儿哮喘要怎么做 留意患儿的饮食禁忌

2017-03-09 09:40:46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敏感性疾病,不得不提小儿哮喘,因为发生在小孩子身上,让大人特别揪心。那么,日常生活中预防小儿哮喘需要怎么做呢?

预防小儿哮喘要怎么做

1、准备适合宝宝的饮食

日常饮食,要给宝宝选用性平、性温的食物。比如谷类应当以大米、玉米、糯米、燕麦为主,小米、荞麦、绿豆、薏仁这些性凉的食物尽可能少吃。肉类应多食用牛肉、猪肉、鸡肉、鳝鱼这些性温、性平的,而螃蟹、蚌肉、螺蛳、蜗牛、鸭肉这些性寒、性凉的就要尽量避免给宝宝食用。

2、打造适合宝宝的生活环境

要打造一个适合于哮喘宝宝的生活环境,远离过敏原。因为尘螨常常生长于居室的皮毛制品或其他柔软的物品中,所以应定期高温热水烫洗或者日光暴晒被罩、枕套、窗帘和床垫,不要铺地毯。也不要在家中养猫、狗、兔、鸽子等宠物,更不能让这些动物进入哮喘宝宝的卧室。另外,患哮喘的宝宝一般体质较弱,也比较敏感,当冷空气到来时最容易犯病,因此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不能让患哮喘的宝宝受凉。尽量少吹空调,避免风扇冷气直接对着宝宝的身体吹。

3、防止受寒

患儿家长首先要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给小儿增减衣服,夜间盖好被子,防止受凉感冒。

4、避免药物致敏

近年来研究发现,药物也是不可忽视的致敏物质。因此,患儿的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生活、饮食习惯,寻找引起哮喘的致敏因素,尽量避免与致敏物质接触,这是预防哮喘的有效措施。

5、主动治疗

积极主动的治疗哮喘是预防哮喘频繁发作的最好办法,建议应该到专业的医院进行哮喘病的治疗,比如说选择最佳吸入方法,积极主动的配合医生治疗等等。避免感冒,肺炎等疾病也对预防哮喘发生是有好处的。

小儿哮喘饮食禁忌

患有哮喘应注意盐的使用。研究指出,食盐对哮喘病可能有致命性的威胁。因此哮喘患者应尽量减少盐的摄入量,另外,要小心食品添加剂,因为食品添加剂,尤其是亚硫酸盐及味精,可导致哮喘病复发。

避免食用可诱发哮喘的食物。哮喘患者一定要避开可引发哮喘的食物,如苜蓿、甜菜、红萝卜、可乐、冷饮,这些食物有可能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另外如果是过敏性体质,还应禁食乳制品(包括牛奶及冰淇淋)、鱼、红肉(尤其是猪肉)、加工食品、盐、菠菜、鸡肉及火鸡肉等。

小儿患有哮喘吃什么好

1、蜂蜜生姜汁

我们需要用30克的生姜和50克的蜂蜜。将生姜捣烂了取其汁液与蜂蜜一起搅拌均匀,分为3次用开水进行冲服。这种适用于寒性的哮喘疾病。

2、南瓜蜜糖

取南瓜1个,蜂蜜50毫升,冰糖30克。先在瓜顶上开口,挖去部分瓜瓤,纳入蜂蜜、冰糖后盖好,放在盘中蒸1小时即可。适用于寒性哮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饮食禁忌 小儿哮喘预防 小儿哮喘

预防小儿哮喘要怎么做

预防小儿哮喘要怎么做?发现,哮喘的发病常与神经系统的兴奋有关,因此爸妈应特别注意调节宝宝的情绪,要有耐心。对哮喘宝宝要多进行心理安慰和精……详细>>

小儿哮喘会致生长发育迟缓 预防小儿哮喘要怎么做

说到敏感性疾病,不得不提小儿哮喘,因为发生在小孩子身上,让大人特别揪心。那么,日常生活中预防小儿哮喘需要怎么做呢?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四招教您怎么预防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是儿童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发达国家儿童哮喘的患病率高达10%以上。2000年我国儿童哮喘……详细>>

小儿哮喘怎么发现?小儿哮喘的饮食禁忌

小儿哮喘并不少见,是小儿疾病中高发的一种,特别是如今空气污染严重,雾霾、粉尘、尾气笼罩大地,城市的孩子大人要特别小心呼吸道疾病。对孩子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