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自闭儿童语言障碍突出 如何让自闭症小孩正常说话

2017-03-11 08:55:4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小孩子总是不喜欢说话,别人不问自己就不说话,别人问了自己也不一定要回答,面对这样的小孩不要觉得他们是不喜欢说话,而是很可能是自闭症儿童。那么如何让自闭症小儿正常说话?

自闭症儿童的表现

缺乏社会交往技巧

自闭症儿童不会和小朋友进行交往,找小朋友玩的时候常常突然拍人以下或者拽下衣服,然后自己转身就走了。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在那里玩,或者一个人看着外面发呆。

语言障碍突出

大多数自闭症患儿的语言都很少,严重的甚至终生不语,有的即使会说话,也不愿开口,只是用手势来代替,或者小声、自言自语重复一些单调的话。有的患儿只会模仿别人说过的话,而不会用自己的语言来进行交谈。不少患儿不会提问或回答问题,语言的交流上还常常表现在代词运用的混淆颠倒,如常用“你”和“他”来代替他自己。还有不少孤独症儿童时常出现尖叫,这种情况有时能持续至5~6岁或更久。

兴趣范围狭窄和刻板的行为模式

患者对于正常儿童所热衷的游戏、玩具都不感兴趣,而喜欢玩一些非玩具性的物品,如一个瓶盖,或观察转动的电风扇等,并且可以持续数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而没有厌倦感。对玩具的主要特征不感兴趣,却十分关注非主要特征:患者固执地要求保持日常活动程序不变,如上床睡觉的时间、所盖的被子都要保持不变,外出时要走相同的路线等。若这些活动被制止或行为模式被改变,患者会表示出明显的不愉快和焦虑情绪,甚至出现反抗行为。患者可有重复刻板动作,如反复拍手、转圈、用舌舔墙壁、跺脚等。

如何让自闭症小孩正常说话

对于不说话的孩子,主要会对他们进行神经系统检查注意力分析,智力检查、心率变异检查、儿童感觉综合和能力发展评定、儿童气质分析、儿童情商检查分析、微量元素检查等一系列常规检查,从而排除孩子是否是得了自闭症或者是其他疾病。

在临床诊疗工作中我发现不爱说话的孩子通过专业诊断找出病因后,采用科学方法干预,孩子可以很快从沉默的状态中走出来,从而变成一个爱表达,有主见的聪明孩子。这个改变过程是十分明显的,因为医学干预是从病因出发,不是强制性的让孩子多说话,而是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不爱说法的根源,从而帮助孩子彻底打破沉默。

预防儿童自闭症的方法

1、别把孩子过分封闭于一味学习的小圈内

城市居住的现代化使许多人搬进了高楼,而一户一门的高楼容易给孩子造成封闭的环境,因此,应允许或鼓励孩子从高楼走下来到庭院中,与邻居或附近小朋友玩耍、交往,建立友谊。

2、注重情商培育

情商即社会适应的综合能力。孩子仅仅学习成绩优良是不够的,还须懂得接受别人并让人接受自己,这也是爱的基本涵义。在培育孩子良好品德的同时,要教导孩子形成好的性情和情感。

3、尽量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集体活动包括邻居小朋友相邀的游戏、做作业;包括学校、班级统一组织的文体活动;包括祝贺同学生日、欢送老师等等。从集体活动中体验友谊、智慧与温暖。

4、为孩子的交友创造条件

不仅应允许孩子走下高楼、走出家门,也应允许孩子把小朋友请进家门。为孩子提供交朋友的机会,教给他(她)交朋友的艺术、方法与技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怎么办 自闭症表现 自闭症

自闭症儿沉默语言少 如何护理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又称儿童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其特点是个体社会人际交往和沟通模式的质的异常,包括在各种场合的多种功能活动,如社会交往、言语……详细>>

儿童自闭症做好心理辅导 自闭症小孩如何饮食

儿童自闭症是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和动作与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它不是由一般的单一的原因造成的,而是来自多数……详细>>

自闭儿童有什么特征 如何看护自闭儿童

现实的生活当中自闭症疾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被自闭症疾病所困扰,自闭症这样的疾病尤其儿童比较常见,对于这样的疾病来讲希望人们……详细>>

宝宝不说话就是自闭症吗?自闭症都有哪些表现?

在生活中我们都会见到不少自闭症小孩,这些孩子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跟外人沟通。随着自闭症的发病率渐渐升高,很多家长都认为自己孩子不……详细>>

如何帮孩子摆脱自闭症 家有自闭儿的福音

自闭症的出现给孩子的身心都带来了很大影响,所以对于这个病家长们应该重视起来,对于自闭症的孩子,家长一直都特别的心疼,那么要如何帮孩子拜托……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