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三个中医偏方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真的很不错

2017-03-11 08:32:3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消化不良是家长头疼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家长提问,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朋友的消化不良问题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消化不良的症状

1、对于小宝宝,常表现为溢奶,稍大的宝宝常有呕吐,一般不严重,呕吐物有酸味。

2、孩子食欲减退、腹胀、肠鸣音亢进,甚至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肚子的咕噜叫声。

3、口臭。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

4、大便恶臭。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5、拒食。当宝宝偶然有一顿食欲减退、拒食或食不香甜,不必勉强进食,应该让其少吃一顿。

6、腹泻、呕吐时常伴有腹痛,宝宝表现为哭闹不安,比较大的宝宝则会诉说腹痛。腹痛不剧烈者,可自行缓解。

7、夜卧不宁。烦啼、手心热、踢被揭衣,刚入睡时头汗多,为饮食过多积滞肠胃而产生内热。

三个中医偏方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按摩

由于食积是感冒的基础,经常食积的孩子,可应用推脾土穴、揉板门穴加以调整。脾土穴在大拇指桡侧面,采用平推的手法,循拇指桡侧边缘向掌根方向直推。每次推100~200圈左右,可健脾助消化。

摩腹

摩腹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如果孩子便秘、便干,用全掌腹面或四指腹面轻贴腹部,以脐为中心,作环形运动,顺大肠方向为泻法,每次100~200次,具有健脾和胃、化食通便的功能。如果拉稀,方法同上,但要逆时针去揉。

孩子消化不良食疗方法

胡萝卜汤 功能健脾消食,下气和中。本膳用胡萝卜,富含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尤其胡萝卜素A的含量特别多,还有较多的维生素B2、叶酸(叶酸食品)等,被称为“平民人参(人参食品)”。其味甘、性平,有健脾化滞、润燥明目等功效,可治小儿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

白菜:白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结。

蒜茸白菜的做法:准备1斤白菜,蒜、酱油、盐、鸡精各适量。白菜洗净后切段,蒜头切碎待用。锅里放油,稍热后下蒜末爆香,加入白菜翻炒至熟,加入适量盐及酱油即可。

橘皮:橘皮对消化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

橘皮粥的做法:准备适量大米、银耳、橘皮、橘肉、枸杞、蜂蜜。将大米洗净,将银耳泡发好后切细。取半个橘子的皮,去白经,清水浸泡片刻后切成洗丝。大米煮滚开后放橘皮,放发好的银耳,转文火熬30到45分钟。最后加入枸杞、果肉、蜂蜜即可。

婴儿消化不良会引起的危害

1、腹泻:因为肠内的平衡被打乱,腹泻其实也是一种保护面制,把体内的毒素排了出去,而过早服用止泻药往往不可取,会带来梗阻的。

2、便秘:吃了太多的食物,辣的、油炸的、生冷的……这些食物堆积在一起就会导致儿童出现便秘的问题,儿童便秘又会使毒素堆积,近而危害孩子健康。

3、腹痛:肚子里堆积的东西过多,肠道蠕动出现异常,直接导致儿童呕吐、腹痛,严重的话一般在家吃药都不能缓解,还需去医院检查,也算比较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消化不良中医偏方治疗 怎么预防消化不良呢

儿童消化不良是家长头疼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家长提问,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朋友的食积问题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对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 推荐中医大夫几种消化“方子”

小儿消化不良虽说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会导致孩子的营养不良,身体素质变差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你知道如何通过中医治疗小儿消化不……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中医偏方治疗

摩腹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如果孩子便秘、便干,用全掌腹面或四指腹面轻贴腹部,以脐为中心,作环形运动,顺大肠方向为泻法,每次100~200次……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当心腹泻不断 看中医如何改善消化

现在平时一些宝宝因为身体比较虚弱,并且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平时可能会因为一些不正常的生活习惯而导致小儿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所以平时家长应……详细>>

中医按摩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应该是很多新手爸妈遇到的棘手问题,已经给大家整理了梅花针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的方法了,此外,多多按摩也能治疗小儿消化不良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