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儿童偏食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癌症肝硬化消化不良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肝炎

儿童偏食或许是心理问题 治疗小儿偏食推荐中医偏方

2017-03-10 09:13:20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能够独自进食后,他们开始通过挑选食物来表明自己决定事情的态度,这就是多数家长都比较担心的儿童偏食。父母担心孩子的营养会不均衡。那么儿童偏食有什么心理因素呢?

儿童偏食的心理因素

宝宝对食物的挑三拣四有时是源于自我保护,对待新事物人们都会有一种“陌生感”,有的宝宝会因为陌生而产生好奇,进而希望能够破解并得到答案,但对于敏感、生性小心翼翼的宝宝,陌生会让他们产生“恐惧”,结果当然就是排斥。的确,对于大多数宝宝来说,不愿意尝试新食物,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个新食物是否安全,宝宝只会喜欢熟悉的食物,只有这个食物反复出现在餐桌上,宝宝才会试着去尝试。

治疗小儿偏食的中医偏方

1、山楂10克,神曲8克,干鱼鳅串全草10克,鸡矢藤5克,水煎服,每日1剂,温服。本方适用于小儿纳差、厌食、形体饥瘦,一般运用5天可见明显疗效。根据病情、病程,可用5~10天。

2、谷芽6克,麦芽8克,山药8克,干蒲公英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温服。本方适用于小儿因食入肥甘油腻食物过多导致的厌食、纳差、乏力等,一般3~5剂则可愈。

3、百部10克,干苦楝皮5克,黄柏皮5克,木香3克,陈皮3克,水煎服,每日1剂,温服。本方适用于儿童因蛔虫引起的厌食、饥瘦、面色无华等。

对付偏食孩子的4大妙招

以身作则

宝宝的饮食习惯受父母影响很大,因此父母一定不要在宝宝面前议论什么菜好吃、什么菜不好吃,自己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不要让父母的饮食嗜好影响到宝宝。为了宝宝的健康,父母应当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不能因为自己不喜欢吃什么就也不让宝宝吃,努力使宝宝得到全面丰富的营养。

气氛营造法

不管是什么原因,家长、老师切忌在孩子进餐时恐吓、责骂或以其他方式惩罚孩子,影响其食欲。要善于营造就餐时的快乐气氛,使孩子心情愉快,乐于进食。

理想激励法

孩子都有这样那样的理想,我们要因势利导。例如看到媒体上的足球运动员时,可以对孩子说"你看,这些叔叔的身体多棒,因为他们经常吃胡萝卜、白菜、鱼和肉,你长大了不是想当一名足球运动员吗?你可要从现在起开始吃这些菜呀!

让孩子参与做饭

如果孩子偏食,不妨在做饭时让他打打下手,帮你洗洗菜、递递调味料。这样一来,做好的饭菜也算得上是孩子自己的劳动成果,自然也就会对菜产生好感。不仅如此,妈妈还可以带孩子一起去买菜,买回来再给他一个择菜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偏食影响性格 对于偏食宝宝如何纠正

其实,每天为"偏食宝宝"苦恼的大有人在。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宝宝偏食到底能不能听之任之?偏食对宝宝……详细>>

儿童偏食比例高达30% 为何会引起偏食

不少孩子都有挑食或者偏食的倾向,有些小朋友吃一小口饭要闹一下脾气,有些小朋友半天扒没一口饭,为什么宝宝会偏食呢?下面我们看看专家是怎么说……详细>>

儿童偏食有四种表现 怎么改掉偏食这个坏毛病

儿童偏食的症状有哪些?偏食几乎会出现在每个孩子的身上,很多家长对此也很头疼。偏食可导致儿童营养摄入不够,身体抵抗力下降,需要家长纠正。下……详细>>

儿童偏食比例高达30% 四种诱因告诉你

基本每个孩子都或多或少偏食过,不喜欢吃蔬菜,吃个饭慢慢吞吞1个小时还没完。这让家长颇为苦恼,孩子偏食问题不仅身体营养不够,还影响发育,可……详细>>

儿童偏食比例居高不下 到底为何会这样?

儿童偏食可能是饮食比较单调造成的,父母要经常给孩子变换食品的种类,偏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不愉快的进餐经历,也会导致孩子……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