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多是感染了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败血症

2017-03-12 08:18:0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的出生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所在,照顾好孩子让孩子健康的成长是每个父母的心愿,对于疾病,父母都应该做好预防的心理,新生儿败血症相信很多人听说过,让我们一起看一下败血症产生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导致新生儿败血症的主要原因

1、病原菌不同地区病原菌有所不同。我国仍以大肠杆菌(多具有K1抗原)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常见,克雷白杆菌、绿脓杆菌和L细菌(以Lister研究所定名)感染常有报道,表皮葡萄球菌感染不断增加,GBS虽有报道但不多。

2、感染途径。新生儿败血症可发生在出生前、出生时和出生后。宫内主要是通过胎盘传播感染;分娩过程中由产道细菌感染引起;生后感染最常见,细菌可侵入皮肤、黏膜,如消化道、呼吸道、泌尿道,脐部是最易受感染的部位。新生儿产时有呼吸抑制而经过复苏干预、羊膜破水时间过长(>24h),母亲有产时感染或发热。

3、新生儿的皮肤、粘膜薄嫩,容易破损;未愈合的脐部是细菌入侵的门户;更重要的是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感染不局限于,当细菌从皮肤、粘膜进入血液循环,容易造成脓毒症体扩散。

败血症症状有什么

1、吃奶减少吸吮无力

新生儿吃奶明显减少,似乎不知饥饿,吮乳时间短且无力,吃奶时易呛奶。

2、哭声低微如“猫叫”

败血症的宝宝常不哭闹,或只哭几声就不哭了,而且哭声低微。

3、关节症状

部分患儿可有关节肿痛、活动障碍或关节腔积液,多见于大关节。

4、肝脾肿大

以婴、幼儿多见,轻度或中度肿大;部分患儿可并发中毒性肝炎;金葡菌迁徙性损害引起肝脏脓肿时,肝脏压痛明显。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的方法

对易患败血症的高危患者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败血症征象或疑似病情时要积极检查果断处理,对疖,痈等皮肤感染忌用挤压治疗法,留置体内的各种导管如有感染需及时拔除,烧伤病房及血液病患者接受化疗或骨髓移植时应采取严密隔离;传染病房住有或曾住过败血症患者的病房应加强消毒隔离措施,以防耐药的金葡菌,绿脓杆菌及真菌等蔓延。

做好围生期保健,对孕妇定期作产前检查,分娩过程中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对胎膜早破,宫内窒息或产程过长的新生儿应进行预防性治疗,对有感染与发热的母亲应用广谱,通过胎盘屏障的抗生素,对有窒息的新生儿的复苏尽量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对高危儿加强监测,可能发生败血症的高危新生儿应严密监测,注意观察新生儿面色,吮奶,精神状况及体温变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败血症患儿体温偏低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目前来看新生儿败血症危害性相信当严重,会有很多的因素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患儿的健康方面受到了伤害,大家应当将诱发新生儿败血症出现的……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危害大 当心孩子患上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比较难治疗的疾病,如果宝宝患有败血症,应该及早治疗,而家长在事先也应该对新生儿败血症的相关常识有所了解,比如其是否对新……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