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鼻窦炎怎么形成的 避免鼻窦炎怎么办

2017-03-14 09:28:16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儿童早早患上鼻窦炎,很可能呼吸不畅,由此带来面容和智力的改变。据相关统计,看似健康的儿童,鼻窦x线照片发现有约50%有鼻窦病变,其中至少有1/3的窦腔内有脓涕。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儿童鼻窦炎呢?

儿童鼻窦炎的原因

1、全身抵抗力降低,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以及生活环境不良所致。

2、变态反应体质,全身性疾病,如贫血、内分泌功能不足(如甲状腺、脑垂体和性腺等功能减退),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白喉等均可诱致本病发生。

3、鼻腔的一些疾病,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或鼻腔肿瘤,也可引起鼻窦炎。

4、鼻窦窦口相对较大,感染易经窦口侵入鼻窦;儿童鼻腔和鼻窦粘膜嫩弱,淋巴管和血管丰富,一旦感染至粘膜肿胀较剧和分泌物较多,极易阻塞窦口引起鼻窦通气和引流障碍。

5、鼻窦外伤骨折。在游泳时导致污水进入鼻窦内,鼻腔内填塞物置留时间过久等;也是主要的原因。

6、感冒。这是最常见的原因。小孩平均每年感冒6- 8次,每次感冒有5 -10 %会合并鼻窦炎,而大人只有0.5 -1 % ;当小朋友感冒没有完全治愈的话,就很有可能会变成鼻窦炎。

儿童鼻窦炎预防措施

(1)得了感冒要及时治疗。急性鼻窦炎常是由伤风引起的,因此得了伤风要赶紧治疗、休息。不要用力擤鼻涕,以防鼻腔的分泌物及细菌进入鼻窦而引起鼻窦炎。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冒。感冒会使孩子伤风,流鼻涕,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治疗就会并发急性鼻窦炎。所以,应该让孩子多锻炼,增强抵抗力,以防感冒,患了感冒要及时治疗。

(3)预防孩子患上鼻窦炎时刻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一定要清淡,有营养。

(4)预防孩子患上鼻窦炎应该当孩子出现咽喉肿痛、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的时候一定要积极地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鼻窦炎你分清了吗 选择饮食治疗鼻窦炎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食疗,家有儿女的父母们可知道?鼻窦炎会影响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及早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小儿鼻窦炎有哪些食疗方?详细>>

儿童鼻窦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儿童鼻窦炎

导致儿童鼻窦炎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主要是儿童感冒、鼻炎处理不当,就会恶化成儿童鼻窦炎,落下病根给孩子带来麻烦。那么,该如何预防儿童鼻窦炎呢……详细>>

感冒易引起儿童鼻窦炎 鼻窦炎该如何治疗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下面我们看看治……详细>>

带你全面了解儿童鼻窦炎 做好鼻窦炎的预防措施!

春天是疾病比较高发的季节,尤其是儿童,其免疫系统的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儿童容易患鼻窦炎,因为其鼻窦窦口比较大,容易让病毒侵入。因此,家长要……详细>>

孩子儿童鼻窦炎原因是什么 鼻窦炎有什么危害

经常鼻塞、流涕的儿童有可能患了鼻窦炎。由于平时忙于学习,很多孩子没有时间进行系统治疗。眼下正值暑假,希望家长带孩子及时就诊。 下面我们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