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脐炎的原因 怎么护理才是关键

2017-03-18 08:36:0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脐炎是指在给宝宝剪断脐带时护理不当导致的脐部感染,表现为新生儿脐部有粘液、脓性分泌物、有臭味等,如果发现宝宝脐部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那么新生儿脐炎是什么原因?

新生儿脐炎的原因

脐带是胎儿在母体内由母亲供给胎儿营养和胎儿排泄废物的通道。胎儿出生后,医务人员会将脐带结扎,切断。断脐后,脐带残端会逐渐干枯变细,慢慢变为黑色。

一般宝宝出生后3-7天脐带脱落。在断脐前后,如果消毒处理不严,护理不当的话,很容易造成细菌污染,引起脐部发炎。常见的病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其次为溶血性链球菌,或混合细菌感染等。

新生儿脐炎护理方法

要注意检查新生儿脐部及其周围皮肤有无红肿和分泌物。检查时,要先用75%酒精棉签擦拭表面,然后换一根干净的棉签看痂皮下有无分泌物。脐带刚脱落1~2天,脐窝部稍湿润而脐周皮肤正常,并且分泌物为黄色黏稠的胶冻状,无脓液、无臭味,这是正常现象。若2天后仍不干燥,脐周围皮肤红肿且分泌物是脓性的,还有臭。味,说明孩子患了脐炎。这时要再换一个干净的酒精棉签再擦1次,然后盖上干净的纱布,包上,如此每日擦拭l~2次,直至痊愈。

勤洗澡。洗澡可清洁皮肤,促进血液循环,也可降低体温。酷暑季节,每天可洗澡2~3次,水温以摸着不烫手为宜。脐带未脱落的新生儿不用盆浴,以免脐部感染;脐带脱落后可在澡盆中洗澡。洗澡时孩子耳道进水。洗完后,用干浴巾包裹,轻拍吸干皮肤,并用爽身粉涂搽皱褶处,然后换上柔软宽松的衣服。

发现婴儿患脐炎,不要用龙胆紫或消炎粉,因龙胆紫有颜色,可使局部症状被掩盖,或者表面结痂以致看不到下面的脓性分泌物而延误病情。消炎粉是磺胺类药组成的,易被皮肤吸收,磺胺类药可加重新生儿的生理性黄疸而致高胆红素血症。高胆红素血症重时,可影响孩子的脑功能,甚至造成孩子残废。因此,消炎粉对新生儿来说是属于禁用药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脐炎有哪些症状 新生儿脐炎该如何护理

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都会有一个脐带与母亲相连,处理不好就容易发炎。那么新生儿脐炎有哪些症状?家长应如何护理宝宝?详细>>

新生儿脐炎怎么办?要怎样正确护理?

新生儿出现脐炎的情况一般都是由细菌感染造成的,家长可在患儿的肚脐周围看到皮肤红肿,有少量分泌物的情况。而如果该疾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那么……详细>>

新生儿脐炎和三大因素有关 合理护理是预防关键

新生儿脐炎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它也是一种新生儿常见的疾病,导致的病因主要是护理不当造成的,我们对新生儿合理的护理才是预防疾病的关……详细>>

新生儿脐炎的病因有哪些?

脐带,是胎儿在母体内由母亲供给胎儿营养和胎儿排泄废物的通道。胎儿出生后,医务人员会将脐带结扎,切断。断脐后,脐带残端逐渐干枯变细,而成为……详细>>

新生儿脐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脐带,是胎儿在母体内由母亲供给胎儿营养和胎儿排泄废物的通道。胎儿出生后,医务人员会将脐带结扎,切断。断脐后,脐带残端逐渐干枯变细,而成为……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