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怎么办 家长要学会这四个方法

2017-03-18 08:39:56      家庭医生在线

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一般表现为口头表达能力差、语言理解能力差,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发育,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

因家庭语言环境差造成的孩子开口困难(功能异常),常见情况是父母昼夜忙于工作,把孩子托付给老人或保姆看护,不常交流,家庭缺乏充分的情感、母爱等感官刺激或过分溺爱和约束等,同时家庭中南方话和北方话并存,都会导致孩子理解困难,表达困难,影响语言发育,一般经个体化语训和家庭指导后就发音清晰了。

构音器官是否正常。构音器官包括肺、喉、面部、口部肌肉, 硬腭、腭咽肌、舌、下颌等,由于构音器官发生异常,也可能会造成语言的发育障碍。其特点是宝宝可以发音,但是会表现为语言很不清楚, 如鼻音过重或过轻, 儿童腭裂、黏膜下腭裂会造成鼻音过重等。

自闭症。有自闭症的孩子一般来说听力都还是正常的,但就是不肯开口说话或者不肯多说话,有些虽然可以说一些话,但往往却是一些重复语言、鹦鹉学舌的语言,自言自语,或者是一些根本不可以让人听懂的能跟人交流的主动语言。如果发现自己家的宝宝语言发育迟缓,并且伴有社会交往障碍和刻板的行为,应该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请相应的专科医生确诊,及早干预,以促进康复。

语言发育迟缓怎么办

1、个性训练不可少

对孩子的言语和阅读训练是一对一的,如对感受性语言障碍者,重点在于训练对语音的理解、听觉记忆及听觉知觉等。对表达性语言障碍者,重点在于训练他模仿别人讲话。具体的做法是将拟订的教育计划分成几个小单元,分段进行,以便容易学会,增强孩子学习的信心。对那些语言表达和阅读上有困难的孩子,爸爸妈妈可以借助讲故事书的方式或设置一个特定的情景,反复教孩子认读笔画、发音简单的字、词,让他们慢慢地辨认、熟悉、理解、记住这些词的发音和含义;随后过渡到比较难的字、词语;然后再开始给他讲解一个个短句、长句的意思及相应的故事内容。

2、让孩子有开口的兴趣

最有效办法是父母创设一个谈话和交流的氛围,利用任何可能的机会不停地和他说话、用他能听得懂的语言为其讲故事,即便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是父母的“一言堂”也要坚持。和孩子说话的时候,爸爸妈妈不妨见机行事,启发、诱导、提问,设法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对你的努力有所回应,用支离破碎的语言加上肢体动作和面目表情传达出他的意思,及时送上你热情的鼓励是对他的最大支持,使他得到语言表达的满足感,产生说出个人想法的欲望。对这些孩子,父母先不要在意他说得好不好,也别急于纠正他语言中的毛病,培养起来他说话的自信心、使之体验到表达的喜悦比什么都重要。

3、迂回的“战术”可能更有效

对于那些说话或朗读总是不顺畅、经过多次训练效果终不明显的孩子,父母的反应最好是冷静、再冷静。因为此时你丝毫的激动和不满,都会为孩子的语言学习带来挫败感和恐惧感,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对于这类孩子,与其教他说话读书,不如先唱儿歌、童谣、歌曲给他听;只要他不反感,你就反复为他唱。为了方便,父母不妨选择那些孩子百听不厌的儿歌作为孩子学习的教材。爸爸妈妈也可以把孩子喜欢听的内容拷贝在数码产品中,以便他随时被声音包围着,由听而说,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4、不必介意使用手语

在没有外界帮助的情况下,一个语言发育不良的宝宝会通过发脾气或一些毫无意义的举动来表达自己的挫败感。这时,利用手语和宝宝交流就是最适当的方法,虽然有人不赞成让幼儿使用手语,但不少专家还是认为手语是一个不错的桥梁,可以帮助孩子从单一的词汇过渡到完整句子的表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语言发育迟缓对孩子的影响?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

每一个家长都非常关注自己孩子的成长发育。除了身高体重以外,语言发育也就是家长最为担心的。有的孩子语言发育较为迟缓,孩子始终无法正常说话,……详细>>

三种原因可能会引发语言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怎么办?

世界上不会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每个小孩都是独一无二的,大部分小孩生长发育都有一个相似的过程,但也有些许差异。哪个月份的小孩应该学会哪……详细>>

宝宝语言发育迟缓多是后天因素 家长该怎么办

看着别人的小孩子张口叫爹叫妈,而自己的大孩子还不会说的时候,家长就会心急,孩子是不是语言发育迟缓?宝宝语言发育迟缓是什么原因?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有何表现

口齿不清是在儿童言语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发育迟缓,经过及时纠正是可以克服的,但如果不及时消除问题,有部分儿童会慢慢形成不良发音习惯,吐……详细>>

语言发育迟缓能自愈吗?语言发育迟缓怎么治疗?

如果到了语言敏感期儿童依然没有很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学习能力,可能就是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导致的。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存在巨大危害,并不是无法正常……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