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扁桃体炎多由感冒引起 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2017-03-18 08:42:4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扁桃体炎是一种儿童常见呼吸道感染疾病,一般出现在换季,气温变化快时发生,如果孩子有发热、咽痛、咳嗽、高烧不退的情况,就要警惕是儿童扁桃体炎引起的,那么如何治疗儿童扁桃体炎?

儿童扁桃体炎的原因

扁桃体炎多由感冒引起,扁桃炎也易与感冒混淆。营养不良、佝偻病、消化不良、平时缺乏锻炼,以及有过敏体质的小儿,因身体防御能力减低,容易发生扁桃体炎。

忽略了各种蔬菜等清淡食品的摄取,从而造成小儿营养不良。这样不但损伤了脾胃的正常功能,而且还会造成胃火内炽,这种体质的小儿,很容易造成扁桃体炎的发生。

儿童扁桃体炎的治疗

1、一般疗法:卧床休息,进流质饮食及多饮水,加强营养及疏通大便,咽痛剧烈或高热时,可口服退热药及镇痛药。因本病具有传染性,故患儿要隔离。

2、抗生素的治疗:抗生素治疗急性扁桃体炎见效快,可很快控制急性期的症状,但容易反复,而反复使用抗生素易产生耐药性,并会损害肝肾功能,降低免疫力,破坏人体正常菌群。

3、中医治疗:

金莲花、茶叶各6克。沸水冲泡,代茶饮。

本方对小儿扁桃体炎有效。

酸梅6克,青果(橄榄)25克,白糖适量。将酸梅及青果放人砂锅内浸泡半天,然后煎煮,服时加白糖调味。

本方能有效地防治小儿扁桃体炎。

4、偏方治疗:

知母、桔梗、天门冬各15克,金银花25克,射干5克,生甘草10克。水煎,分早、午、晚三次服,每次同服土霉素片两粒。

鲜石榴果1~2个。取其肉(带肉的种子)捶碎,以开水浸泡过滤,候冷,含漱,1日数次。

玉叶主花30g,山豆根6g,爵床15g。水煎服。

金银花粥

食材:金银花15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金银花洗净,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沸即成,每日l~2剂,连续3~5天。

功效:金银花有清热解毒、宣散风热、凉血止血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扁桃体炎采用食疗法 患儿妈妈学起来

扁桃体炎会引发多种疾病,严重影响孩子学习及成人生活,所以不可小看了扁桃体炎的危害,一旦发现扁桃体有发炎的迹象最好及时进行调理治疗,下面我……详细>>

小儿得了扁桃体炎怎么治 如何预防小儿扁桃体炎

一说到扁桃体炎,相信很多朋友在小时候都有过扁桃体发炎的症状,而且扁桃体炎是儿童的多发病,那么扁桃体炎怎么治疗,平时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儿童缘何发生扁桃体炎 减轻痛苦决不能少的食疗法

近些年来,有很多人被小儿扁桃体炎疾病侵袭,作为一种口腔部位的疾病,小儿扁桃体炎的发生,它具有非常严重的危害,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儿童扁……详细>>

小孩为何会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影响孩子身心智力发育

扁桃体发炎发病率很高,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常见病。很多家长朋友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小孩会患上扁桃体发炎。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扁桃体发炎?详细>>

儿童扁桃体炎吞咽会痛 常见的有这五种治疗法

儿童扁桃体炎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病情儿童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是比较低下的,不是吗?那儿童患上扁桃体炎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