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脑外伤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尿道损伤

宝宝为什么会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有何表现

2017-03-21 09:14:01      家庭医生在线

口齿不清是在儿童言语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发育迟缓,经过及时纠正是可以克服的,但如果不及时消除问题,有部分儿童会慢慢形成不良发音习惯,吐字不清,形成较严重的语言障碍,下面我们就看看宝宝语言发育吃惯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

因家庭语言环境差造成的孩子开口困难(功能异常),常见情况是父母昼夜忙于工作,把孩子托付给老人或保姆看护,不常交流,家庭缺乏充分的情感、母爱等感官刺激或过分溺爱和约束等,同时家庭中南方话和北方话并存,都会导致孩子理解困难,表达困难,影响语言发育,一般经个体化语训和家庭指导后就发音清晰了。

儿童心理行为问题,例如儿童孤独症、口吃、选择性缄默症等,则需要到专业医院诊治。

智力低下。智力低下又称精神发育迟滞,患儿的语言发育取决于其智力发育的水平及性质。通常语言发展的起点迟,发展的速度慢,达到的水平低。口语理解、言语表达、构音运动等方面都比正常儿童迟缓。当他们能够言语时,在表达自己思想和要求时,也常常表达不清,说话缺乏条理性和连贯性,颠三倒四,使人无法理解其语言的意义。另外,发音不准,吐词不清也是他们言语上的另一突出特点,这是由于智力发育迟缓儿童的听语辨别能力低下,以及构音器官的运动也常存在着缺陷,这些均影响了发音的准确性,还有,他们的口吃发病率也要高于正常儿童。

口腔器官异常:其他方面发育正常而仅有言语延迟的患儿,应注意口腔器官异常,如:舌和上腭、舌系带过短。

宝宝语言发育迟缓的表现

6-7个月发音很少且与人的视线交流短暂。

9-10个月仍不认识家里人,不会模仿招手再见、拍手欢迎。

1岁以后仍没有有意义的发音,不会主动喊爸爸妈妈。

1岁半对大人的语言不理解,即你问他眼睛、鼻子在哪,他不能指出,不能听从你的简单指令:如拿鞋子等。

3-4岁说话仍有明显的口齿不清或说话不流畅(即口吃),并已影响到他与其他人的交流;已获得正常语言而在某些疾病(如脑炎、脑外伤)后又失去语言功能等等。

宝宝语言发育迟缓的训练

1、构音障碍的训练

构音障碍又称运动性构音障碍,指与发声有关的呼吸器官如喉头、口腔、下颌、舌、口唇等功能障碍,所以语言障碍的治疗首先是运动性构音障碍的训练,具体的训练方法如下:

(1)呼吸训练

因为运动发育迟缓患儿想要说话时,往往由于肌肉紧张而引起发音困难,手足徐动型的运动发育迟缓患儿表现得最明显,所以放松疗法的目的就是降低与发音有关肌肉的紧张性,消除全身的过度紧张状态,使不随意肌松弛,利于呼吸与发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语言发育迟缓对孩子的影响?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

每一个家长都非常关注自己孩子的成长发育。除了身高体重以外,语言发育也就是家长最为担心的。有的孩子语言发育较为迟缓,孩子始终无法正常说话,……详细>>

语言发育迟缓能自愈吗?语言发育迟缓怎么治疗?

如果到了语言敏感期儿童依然没有很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学习能力,可能就是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导致的。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存在巨大危害,并不是无法正常……详细>>

小孩语言发育迟缓家庭训练?语言发育迟缓和自闭症有什么区别?

小儿语言发育迟缓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但有的父母对语言发育迟缓都没有良好的认识,在儿童发育到一定时间之后依然不说话就会让家长误以为孩子患上了……详细>>

宝宝语言发育迟缓多是后天因素 家长该怎么办

看着别人的小孩子张口叫爹叫妈,而自己的大孩子还不会说的时候,家长就会心急,孩子是不是语言发育迟缓?宝宝语言发育迟缓是什么原因?详细>>

三种原因可能会引发语言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怎么办?

世界上不会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每个小孩都是独一无二的,大部分小孩生长发育都有一个相似的过程,但也有些许差异。哪个月份的小孩应该学会哪……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