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如何正确护理 家长要掌握三大护理要点

2017-03-21 09:08:1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早产儿的身体机能还未完全发育成熟,加上新父母经验不足,所以照顾早产儿要加倍用心。现在由小编带领大家了解一下早产儿的护理办法。

早产儿的护理办法

1、保温

室温在24℃~26℃,或放进早产儿保育箱内,湿度在55%~65%,室内放一个可蒸发的水盆,空气干净清新。衣被要求软、暖、轻,在小包被外两侧放热水袋,对早产儿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和移动。每4~6小时测体温一次,保持体温恒定在36℃~37℃。当早产儿有青紫或奶后呼吸困难时给予吸氧。另外,早产儿的体位取平卧位,不用枕头。

2、防感染

由于早产儿的防御能力差,很容易造成感染,所以要减少早产儿对外界的接触,最好有单独的房间,减少人员的流动,要勤换上清洁的衣服,清洗双手再接触早产儿。

3、坚持做抚触

研究证明,很多早产儿长大后表现为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胆小害羞、脾气急躁,需要爸爸妈妈给予更耐心的情感抚慰和心理引导。早产宝宝在妈咪体内没有发育完全,应给其更多的必要的身体刺激,促进身体机能的发育。

抚触是宝贝非常需要的亲密接触,有助于调节其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增加迷走神经的紧张性,促使胃泌素、胰岛素分泌增加,同时减少宝贝的焦虑情绪,增加睡眠时间和奶量。

早产的原因

社会因素

早产容易发生在社会层次低、无职业、经济收入低的人群中,这是由于这些人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过度劳累,也不能正常进行产前检查,营养状况差。早产也容易发生在现代城市母亲身上,她们有较多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情绪经常波动,精神过度紧张;有些母亲为了瘦身致使体重过轻,也容易导致胎儿早产;还有一些女性因工作原因或怕生产痛苦,要求提前实施剖腹产。

早产与流产史的关系

流产史,尤其是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或流产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这些情况对孕妈妈影响最大。因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机率增高。

早产与胎位的关系

臀位早产的发生率为20.4%,是一般胎位正常的产妇早产率的7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的原因 早产儿护理 早产儿

早产儿如何正确护理 把握三点让早产儿更好成长

早产儿是一个特殊的新生儿群体,需要父母的用心呵护,那么早产儿如何护理?早护理早产儿的同时哪些是需要父母注意的呢?详细>>

早产儿护理: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新生命的降临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渴盼和喜悦,然而,有一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些提前出生的宝宝,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详细>>

早产儿日常该如何正确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五道关

俗话说,十月怀胎。“瓜熟蒂落”才是自然圆满。可是临床上,却有相当部分新生儿是“提前报到”。据统计,广东省早产率高达9%,略高于全国水平,……详细>>

早产儿如何正确护理 把握3点让早产儿好过冬

早产儿如何正确护理?早产的宝宝身体比起正常的宝宝问题较多,需要特别的护理才可以和正常的宝宝一样。那么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如何正确护理早产儿 出院后护理4大疑问

早产儿的出生,让好多妈妈会特别担心,我们也要重视早产儿的合理护理,特别是在出院后的家庭护理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