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锌缺乏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儿童缺锌影响生长发育 补锌食谱大推荐

2017-03-23 09:17:15      家庭医生在线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生长发育速度较快,对锌营养的需求量很高,那么儿童要是缺锌的话有哪些危害?

儿童缺锌的危害

1、缺锌的危害有食欲降低

挑食,厌食,偏食,异食,啃手指指甲,嚼衣角,吃纸团等,这些是由于锌缺乏导致味觉受损的结果。

2、缺锌的危害有肠道和呼吸疾病

腹泻是病菌和肠道炎症引起的,肠道炎症与缺锌有关。另外肺炎的高发病也与缺锌有关。

3、缺锌的危害有皮肤疾病

很多儿童的伤口不易愈合,发生反复性的口腔溃疡,这些都与缺锌有关,通过补锌可以皮肤再生能力提高,加快伤口的愈合速度,减少皮肤炎症,疱疹,皮疹等皮肤疾病,也会是头发发黑发亮。

4、生长迟缓、发育不全

锌元素参与人体的多种新陈代谢,小孩缺锌会导致生长迟缓,发育落后;锌是合成荷尔蒙的重要营养素,发育期的小孩一旦缺锌,可造成性器官发育不全;锌是智力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缺锌的小孩记性差、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认知能力不好,严重缺锌可引起智障。

5、缺锌易使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锌元素的缺乏,会使胶原蛋白的合成以及上皮生长受阻,减缓伤口愈合的速度。如果宝宝的口腔溃疡反反复复地不易好,妈妈就要关注一下宝宝是否缺锌了。

6、缺锌会影响骨骼发育

缺锌,会影响细胞分化的速度,对软骨的生成和骨骼的钙化会产生一定的阻碍,减缓生长发育的速度。

宝宝补锌食谱大推荐

土豆泥

原料:新鲜没有发芽的土豆1只。

作法:土豆去皮,切成小块;入锅蒸熟或煮熟,将煮熟的土豆放入小碗,用勺压烂成泥,加少量水调匀。

蕃茄肝末

原料:猪肝、蕃茄各200克,洋葱100克。

制作:先将猪肝洗净、切碎;蕃茄用开水烫一下,去皮,切碎;洋葱剥去皮、洗净,切碎。把猪肝、洋葱同时放入锅里,加入水或肉汤煮;快熟时放入蕃茄末即可。

鲜茄煮牛肉

配方:牛肉300克,番茄200克,葱、洋葱、生抽、淀粉、盐、高汤、味精、白糖、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牛肉洗净,切片,放入生抽、淀粉拌匀,用油炒熟后上盘待用。

番茄洗净,切块;葱、洋葱分别洗净,切末。

油锅烧热,爆香葱末、洋葱末,再放入番茄块,加盐、生抽、白糖和高汤煸炒, 一炒熟后起锅,撒上味精,淋在牛肉上: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补锌食谱 儿童缺锌危害 儿童缺锌

儿童缺锌会生长发育迟缓 小小食疗方补锌效果好

该怎么样给孩子补锌呢,难道真的要如广告上说的那样去买那些保健品吗?!其实也不需要的,只要您记得寻常生活中给孩子食补,一切都不是问题了呢。详细>>

儿童缺锌的6大症状 家长要记得给孩子补锌!

在孩子的整个生长发育阶段对于锌元素的需求量是较高的,且锌是人体内所必须的营养元素。如果由于锌元素的摄入不足,导致孩子出现缺锌的情况或者是……详细>>

孩子缺锌生长发育会迟缓 这四类宝宝需要补锌

锌对小宝宝更加重要,在生长发育、智力发育上,锌都有不可磨灭的功绩。孩子缺锌有什么症状呢? 详细>>

宝宝缺锌会患多动症 补锌推荐三个食谱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质。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补锌有哪些食谱呢?详细>>

儿童为何会缺锌 正确为孩子补锌请这样做

补钙,相信大部分妈妈都知道该怎么给孩子补钙以及孩子缺钙的表现有哪些吧,那么孩子缺锌,你们又知道多少呢?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缺锌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