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儿童偏食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癌症肝硬化消化不良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肝炎

儿童偏食有四种表现 怎么改掉偏食这个坏毛病

2017-03-23 09:16:14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偏食的症状有哪些?偏食几乎会出现在每个孩子的身上,很多家长对此也很头疼。偏食可导致儿童营养摄入不够,身体抵抗力下降,需要家长纠正。下面介绍儿童偏食的症状。

儿童偏食的症状

1、随喜好吃东西

偏食是喜爱的食物吃得多,不喜爱的食物吃得少,甚至不吃。

2、对膳食变化反应大

改变平常的膳食习惯,做一些平时少吃点菜肴,挑食的儿童在就餐前和就餐时都表现出一些反常行为,如拒绝靠近餐桌、对一些食物持怀疑态度、局促不安或呕吐。

3、偏爱油炸食品

不少孩子从正餐到零食都喜欢选择油炸的食品,这是很多中国宝宝的饮食特点。但油炸食品制作过程中维生素会被破坏,还会产生致癌物质,影响孩子的健康。

4、不吃荤

这类孩子不喜欢吃荤,拒绝吃各种肉类的食物,这可能是因为营养过剩。不过,素食的搭配有讲究,只有营养均衡才不会影响孩子的发育。

儿童偏食怎么办

亲身体验法

鼓励孩子做餐前服务,家长、老师可以利用他们好奇、好动的天性,让他们帮忙摆桌椅、端菜碟、分碗筷,甚至在做菜时让他们帮忙洗菜、拿佐料。在制作过程中,让孩子充分发挥其创造力,面对自己参与劳动所得的成果,孩子自然会大开胃口。

榜样示范法

老师、家长以身作则,不偏食、不挑食,要带着孩子吃,吃饭时总要对每种食物表现出很香、很满意的神色。同时,幼儿最喜欢得到别人的称赞,可以在挑食的孩子面前,大大称赞不挑食的孩子,从而使孩子因羡慕而积极地效仿。

帮助孩子集中精力

吃饭前,父母尽量不要安排孩子进行看电视、听广播、看书、玩玩具等活动,应将电视等关掉,玩具、书籍收起来放好。在餐桌上不要指责孩子,以免造成他们的沮丧情绪,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创造和谐的气氛

父母可以要求孩子遵守必要的用餐规矩,并且做到以身作则;父母不要在吃饭时争吵,把餐桌变成战场;不要采用激烈的手段(如训斥、打骂、恐吓)强迫孩子吃某些食物,孩子吃饭时父母不应过多干涉。和谐、安详的用餐气氛可以减少孩子的紧张情绪和反抗心理,促进孩子的食欲。

培养新的口味

孩子每天只吃一种他喜爱的食物,会造成营养不良,我们需要培养他新的食物兴趣。可以在三餐中选一餐做他最喜欢的食物,而其他的两餐则另选其他食物,一方面,孩子的习惯已经得到满足,在两个都不喜欢的食物中选一个,不会引起他的反感,不论选哪一个,都是一种新的尝试,就是可喜的进步。

态度坚决而不强迫

如果孩子因为饭菜不合胃口而不吃,父母可以把饭菜拿走,让他等下一顿,两餐之间不要给零食,让他明白只有好好吃饭才能填饱肚子。在孩子表现好时,要鼓励他,慢慢地,孩子就会逐渐养成好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偏食怎么办 儿童偏食症状 儿童偏食

儿童偏食比例高达30% 四种诱因告诉你

基本每个孩子都或多或少偏食过,不喜欢吃蔬菜,吃个饭慢慢吞吞1个小时还没完。这让家长颇为苦恼,孩子偏食问题不仅身体营养不够,还影响发育,可……详细>>

儿童偏食影响性格 对于偏食宝宝如何纠正

其实,每天为"偏食宝宝"苦恼的大有人在。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宝宝偏食到底能不能听之任之?偏食对宝宝……详细>>

偏食对宝宝的危害很大 四种方法纠正孩子偏食

1-7岁是宝宝偏食好发期,此时正值宝宝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偏食对宝宝的危害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详细>>

儿童偏食比例高达30% 为何会引起偏食

不少孩子都有挑食或者偏食的倾向,有些小朋友吃一小口饭要闹一下脾气,有些小朋友半天扒没一口饭,为什么宝宝会偏食呢?下面我们看看专家是怎么说……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儿童偏食的危害

宝宝偏食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偏食的危害是很严重的,家长要及时改善孩子偏食的现象,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正常的成长发育哦。今天,小编就来出出……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