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如何得知宝宝缺铁呢 给宝宝补铁吃这些食物

2017-03-25 08:20:1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爸爸妈妈已经开始注意给宝宝补充铁元素了,因为铁元素是宝宝成长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果宝宝缺少铁元素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补铁吃什么好?

宝宝缺铁的表现

1、2 – 6个月宝宝睡眠浅、易惊醒;

2、喂养困难、易呕吐;

3、不能安静;

4、免疫力低下,易患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疾病;

5、3岁以上有的表现为易遗忘、好冲动、注意力不集中; 或表现为反应慢、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等。

宝宝补铁吃什么好

动物肝脏: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肝脏可加工成各种形式的儿童食品,如肝泥就便于婴儿食用。

各种瘦肉:虽然瘦肉里含铁量不太高,但铁的利用率却与猪肝差不多,而且购买、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欢吃。

蛋黄羹:蛋黄是很有营养的,鸡蛋黄更加,虽然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但是鸡蛋黄做法简单,是家常菜,可以做成蛋黄羹,宝宝补铁特别容易吸收,但是要注意的是有些宝宝有蛋白质过敏就不能吃蛋黄。

芝麻粥: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添加在婴幼儿食品中,补铁补充营养。

菠菜粥:虽然植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率不高,但但是给宝宝吃点蔬菜泥可以补充宝宝维生素C来促进铁的吸收,所以蔬菜一定要补充足。

三色肝末:猪肝50克,胡萝卜50克,白萝卜50克,菠菜25克。精盐少许,肉汤适量。将猪肝洗净切碎。胡萝卜、白萝卜洗净切碎。菠菜择洗干净,切碎待用。把切碎的猪肝、白萝卜、胡萝卜放入锅内加肉汤煮熟,最后加入菠菜、精盐,继续煮片刻即成。

鱼泥豆腐羹:鲜鱼、豆腐、淀粉、香油、盐、葱花少许。将鱼肉洗净,加少许盐、姜,上蒸锅蒸熟后去骨刺,捣成鱼泥。将水煮开加少许盐,放入切成小块的嫩豆腐,煮沸后加入鱼泥。加入少量淀粉、香油、葱花,勾芡成糊状即可。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

辅食添加来补铁。

4个月后的宝宝可以通过辅食添加来补铁,蛋黄和菜水都是补铁的良方,肉泥、肝泥、新鲜菜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尽量少次数给1岁以前的宝宝喝牛奶,因为牛奶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宝宝容易出现缺铁症状。

主食补铁如何下手。

从辅食扩大到主食,您可以适当增加紫菜、大豆、芝麻、黑木耳等等。宝宝多吃水果和新鲜蔬菜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尽量少摄入味精。宝宝每天需铁量10毫克。在补铁的同时,一定要多做促进铁吸收的行为,您可以同时服用维生素C来促进铁元素的吸收,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呢?番茄、草莓、柑橘、菠萝和菠菜内都富含大量维生素C。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铁的食物 宝宝缺铁症状 宝宝缺铁

宝宝缺铁危害大 宝宝常吃4食物补铁

婴幼儿缺铁会有哪些危害呢?铁是孩子成长发育中不能缺少的营养元素,孩子缺铁除了会造成贫血外,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哦。今天,小编就来一一向你介绍……详细>>

指甲苍白的宝宝恐是缺铁了 给宝宝吃什么补铁

铁元素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供给,那么孩子补铁吃什么好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缺铁的表现。详细>>

宝宝缺铁有什么表现 几种食物有助于宝宝补铁

人体中的铁元素有60%~70%存在于血红蛋白中,其余大部分贮存于肝、脾、骨髓等组织中,是人体许多正常生理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那么宝宝缺……详细>>

宝宝吃什么补铁?小儿缺铁的危害

宝宝吃什么补铁?铁是幼儿发育成长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之一,儿童缺铁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爸爸妈妈在孩子日常饮食中要适当添加含有铁元素的食物……详细>>

宝宝补铁需谨防三大误区 宝宝缺铁有何表现

铁是宝宝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为此妈妈也在宝宝补铁饮食上费了不少心思。很多妈妈认为蛋黄、红枣、菠菜等食物含铁量高,能补铁,其实这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