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龋齿的几个表现 预防龋齿可从准妈妈开始

2017-03-25 08:29:3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喜欢吃甜食,而且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所以很多儿童都会患上龋齿,儿童龋齿的主要表现根据龋齿的破坏程度来看,可分为3种,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儿童龋齿的几个表现

浅龋:病变只在釉质内,牙齿的颜色本来应该是同个颜色,当表面开始有黑点或是脱钙的白点出现,或是某处老是塞住食物,表示此处牙齿的珐琅质已遭到破坏,患儿无不适感。

中龋:病变已达牙本质,形成浅层龋洞,此时小儿对冷、酸、热的刺激感觉明显,容易感到酸痛,或是食物一卡进牙缝,就觉得不舒服,但清掉后,不舒服就解除了。

深龋:病变已达牙髓腔,疼痛持续一段时间才会消失,如不进行治疗,细菌沿着牙根达到牙尖,会引起根尖眼炎,造成慢性病灶,引起牙槽骨、下颌骨炎质、骨髓炎及全身疾病。

如何避免儿童龋齿发生

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小孩比较调皮,又没有自制能力,经常忘记刷牙,这是导致儿童龋齿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对于婴幼儿口腔卫生,我们应在其进食后用纱布轻轻的清洁其口腔,也可以让其学会漱口清洁口腔。

注意口腔疾病:从小教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牙膏要需用含氟牙膏。还要教孩子正确刷牙的方法,上下刷法。这可以有效的预防儿童龋齿。

茶多酚:茶多酚是茶中的主要成分,特别是从绿茶中提取的多酚类化合物,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具有广谱且强效的抗菌作用及用药浓度低等优点。

尽量避免多糖食物和零食。糖在口腔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破坏牙齿的物质,因此要让孩子少接触甜食和饮料,多吃富含钙质和纤维的食物,注意营养平衡。不要盲目补钙,多做户外活动。

对于易患龋齿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指在不损伤牙体组织,将封闭材料涂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处,形成一层防护性的屏障,从此牙齿上的窝沟点隙消失,外面的致龋细菌不能再进入,从而达到预防蛀牙的目的。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乳磨牙在3-5岁,第一恒磨牙在6-8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时。窝沟较深的青年人也可以进行窝沟封闭防龋。另外,儿童有部分的龋齿发生在牙齿的光滑面和邻面,窝沟封闭对这种龋齿没有预防效果。氟化物是一种化学防龋方法,通过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和促进再矿化,可有效预防牙齿光滑面及邻面龋病的发生。因此窝沟封闭加氟化物联合使用,可同时预防窝沟龋和光滑面龋,能最大限度预防龋病的发生。

可从怀孕的时候做起,妇女在怀孕时多吃含钙、磷比较丰富的食物,多晒太阳,适当补钙,将来婴儿的乳牙就长得好。怀孕期不要吃四环素,它可使幼儿牙齿变黄。婴幼儿期补充钙质也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另外,在喂养婴幼儿时,应及时添加辅食,可适当给一些硬点的食物,如饼干、烤面包片等,可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对牙齿生长有好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预防 儿童龋齿表现 儿童龋齿

儿童龋齿危害极大 预防龋齿从婴儿期做起

宝宝牙齿龋坏了或者磕坏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有三大危害 防龋齿须注意九个点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而蛀牙的危害比较大,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下面来看看儿童龋齿的三大……详细>>

儿童龋齿有可能源自于母亲 别忽视龋齿的危害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大 到底龋齿如何来的?

儿童龋齿是常见现象,儿童龋齿多发生于五岁以下的小朋友,龋齿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下面我们具体了解儿童龋齿的原因到底有……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