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推荐宝宝腹泻食谱 须知腹泻对宝宝的危害有几种

2017-04-02 08:29:4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腹泻,妈妈可以给宝宝吃一些对腹泻有治疗效果的食物,如胡萝卜、蛋黄、苹果等。还可以找一些资料,看看哪些食物对于宝宝腹泻有疗效,可以根据食谱多做这些食物给宝宝吃。

推荐宝宝腹泻食谱

1、胡萝卜汤

营养分析: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制作方法:取鲜胡萝卜250克洗净,连皮切成块状,放人锅内,加水适量煎烂,去渣取汁钦,每日分2-3次。

2、蛋黄油

营养分析:1岁以下宝宝每天服用1个蛋黄的油,分2-3次服;1岁以上宝宝每天可服2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疗程。可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作用。

制作方法:将鸡蛋煮熟,取出蛋黄放入锅内,用小火熬炼,取油。

3、小米红糖粥

配方:小米30克,红糖3克,清水适量。

药性:

小米:味甘、咸,性微寒。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胃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肾不足所致纳呆、烦渴、反胃呕吐、小便不利以及病后、产后体弱等症。

红糖:味甘,性温。有补脾养肝、散寒祛风、补血活血、祛瘀止痛之功效。可用于治疗反胃呃逆、泻痢、伤风咳嗽、产后腹痛、恶露不尽、闭经等症。

做法:先将小米淘洗干净,晾晒至半干。用文火炒至焦黄,加适量清水煮至成粥,加入红糖搅匀,略煮片刻即可食用。

用法与功效:每日一剂,分二次服用,连服五天。本品具有补脾益肾、散寒止痛之功效,适于脾胃虚寒所致腹泻患儿食用。

4、萝卜泥

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成小块,加水煮烂或者蒸烂,取出胡萝卜,捣成糊状,然后加入煮胡萝卜的水调匀即可,每5~10克胡萝卜泥大约加100毫升胡萝卜水。此法辅助治疗婴幼儿腹泻效果显著。

5、蒸苹果泥

蒸熟了的苹果具有很好的止泻作用,这是因为苹果中含有果胶、鞣酸,未经加热的生果胶可软化大便,起到通便的作用,而煮过的果胶则有吸收细菌和毒素的作用,还有收敛、止泻的功效。将苹果洗净,带皮切成小片,放入碗中,隔水蒸5分钟即可,稍稍冷却后,用勺捣成泥状即可食用,平均每天吃2~3次。

宝宝腹泻对孩子的影响

1、引发臀部及肛门周边发炎红肿。

宝宝腹泻很容易引起肛门周边和小屁屁发红并红肿,这是最常见的影响。由于腹泻导致大便次数增加,自然对肛门会造成一定的负担。各位妈妈们尤其需要注意腹泻后小屁屁以及肛门周边有无红肿现象。

2、引发肠炎,腹泻更严重。

宝宝腹泻有多种原因造成,如果腹泻较为严重的话,很有可能引发肠炎。如果肠道发炎,那么腹泻现象会更加严重,如此循环,对宝宝的身体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3、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

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危害 宝宝腹泻食谱 宝宝腹泻

诱发宝宝腹泻的四个因素 须知腹泻的几种危害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腹泻情况并不引以为意,其觉得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损害,进而也未过多的去关注宝宝腹泻情况。其实不然,很多大病的……详细>>

宝宝腹泻是寄生虫吗 治疗腹泻推荐中医食疗偏方

春天天气变化无常,针对小孩的免疫力较为低下,特别容易受寒,而在这一个过程中,最容易导致小孩腹泻,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腹泻?详细>>

宝宝腹泻有哪些类型 腹泻给患儿带来的四大危害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起的原因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婴幼儿来说,得病的情况更加频繁,在宝宝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要根据宝宝的原因进行对……详细>>

宝宝腹泻有原因 几种护理腹泻原则要记住

宝宝拉肚子该如何护理?宝宝腹泻是每个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两岁以内的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很容易出现腹泻的问题。具体来说,宝宝……详细>>

宝宝腹泻食疗方 三种措施预防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宝宝腹泻很大原因都是因为免疫功能差,无法抵抗病毒细菌,肠道出现感染了,就容易腹泻。另外。宝宝吃的太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