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宝宝几个月添加辅食最合适 添加辅食最该知道什么

2017-03-26 08:24:13      家庭医生在线

要知道,刚出生的新生宝宝的口粮,除了母乳就是配方奶粉。但随着宝宝的渐渐长大,不管是配方奶粉或者母乳,都已经无法满足宝宝每日人营养所需。那么宝宝几个月可以添加辅食了呢?

几个月可以添加辅食最合适

据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儿科学会和英国政府卫生部都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少应该进行6个月,6个月之后,才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哦。因为母乳能够满足6个月前包括水在内的全部营养需求。而作为母乳的模仿品和替代品的按比例冲调配方奶,也同样能够满足宝宝6个月前的全部营养需求。

6个月是宝宝开始适应不同食物的时候,也是不同食物结构和喂养方法的最佳时间。权威专家考虑到的是宝宝的消化系统以及母乳的营养问题,所以有条件的妈妈最好还是给宝宝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大哦,然后再逐步添加辅食。

如果有些宝宝或者妈妈因为某些原因无法继续纯母乳喂养,也可以在宝宝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但最快也不能早于4个月,最晚也不能在6个月以后。

给宝宝添加辅食注意什么

注意主辅食的比例合理

如65g的米可配合25g的禽畜肉或30g的蛋或25g的豆类,有时可采用两种提供蛋白质的食物,如豆和小鱼,最好能采用动物蛋白质以增加生物利用率。最好能选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钙的深绿色和黄红色的蔬菜水果。

荤食类

在添加辅食的阶段,当然少不了荤食类的食物。不过有两种食物要注意避免让1岁以内的宝宝食用。一个是蛋清(蛋白),鸡蛋清中的蛋白分子较小,有时能通过肠壁直接进入婴儿血液中,使婴儿机体对异体蛋白分子产生过敏反应。另一种是螃蟹、虾等带壳的海鲜,这同样是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蔬菜类

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妈妈一般会给宝宝制作一些蔬菜汁或者蔬菜泥。但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适宜给1岁以内的宝宝食用。比如像菠菜、韭菜、苋菜等含有大量草酸的蔬菜,会妨碍宝宝身体吸收钙质,影响宝宝骨骼发育。此外,像竹笋和牛蒡等难消化的蔬菜暂时也不应该出现在宝宝的餐桌上。

辅食要一种一种的添加

添加某种辅食,如宝宝表现出不适,如呕吐腹胀腹泻、消化不良,不爱吃等,就要暂时停止添加,也不要添加另一种新的辅食,但可继续添加已经适应的辅食。1周后,再重新添加那种辅食,但量要减少。

宝宝辅食食谱

1 鱼汤

材料:鲜鱼肉20克(2勺)、水1/2杯、姜1片、葱1段、(6个月以上宝宝加盐200毫克)

做法:鱼块放入锅内,加水,姜片煮沸;文火煮10分钟关火,加盐;用漏勺过滤。

食谱备注:鱼肉最好选鲫鱼,芦鱼类小刺比较少的鱼类。

2 鸡肉汤

材料:鸡肉20克(2勺)、水1/2杯、姜1片、(6个月以上宝宝加盐200毫克)

做法:将鸡肉切碎,放入锅内,加水,姜片煮沸;文火10分钟关火,加盐;撇去鸡油,过滤。

食谱备注:一定要将煮好的肉汤上漂浮的油去掉,可以将汤冷却后,放入冰箱,油脂凝固了比较好去掉。同样的方法可以做牛,羊,猪肉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辅食添加事项 辅食添加时间 辅食

宝宝几个月添加辅食最好?

宝宝几个月添加辅食是新手妈妈必须要掌握的,因为正确科学的添加辅食可以帮助宝宝充分的补充营养。详细>>

几个月大的宝宝可以添加辅食?

婴儿几个月可以添加辅食 随着婴儿的成长,单纯依靠母乳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的生长需要,如果不及时添加辅食,婴儿的生长发育就会减慢或者停滞,……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婴儿辅食最晚几个月添加?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

婴儿辅食最晚几个月添加呢?有些妈妈们,担心过早的添加辅食会影响到孩子的消化。但是,你知道吗?过完的添加辅食对孩子来说也是有害的哦。那么,……详细>>

婴儿多大可以添加辅食 辅食添加的10个注意事项

对于婴儿的照顾,一直是我们的一项世纪工程那样重大。而对于婴儿的喂养,却是保证婴儿健康的一个关键因素,那么婴儿多大添加辅食呢?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