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慎重用药 何不用饮食治好“支气管”

2017-03-27 09:57:0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小儿支气管炎常伴有咳嗽、有痰,为了孩子的健康,父母们要及时为其进行治疗,下面小编推荐几道小儿支气管的食疗方。

小儿支气管炎的食疗方

1、四仁鸡子粥。白果仁、甜杏仁各1份,胡桃仁、花生仁各2份,共研末和匀,每甘取20克,鸡蛋1只,煮l小碗服下,连服半年。

2、生萝卜、鲜藕各。250克,梨2个,切碎绞汁,加蜂蜜250克调匀后分2~3次饮服。若为寒咳,可将汁蒸熟。再加姜汁5滴,趁热饮服。

3、鲜藕100~150毫升,蜂蜜15~30克,调均内服,每日1剂。对肺热咳嗽,血痰,咽干痛较好。

4、川贝梨:川贝5克,生梨1个,冰糖适量。先将梨切去头部,剜空梨心,放入冰糖、川贝,再将梨头盖上,用牙签固定。放入碗内同蒸,将梨与汁同服,适用于咳嗽初起而痰多者。

5、三仙饮:生萝卜250克,鲜藕250克,梨2个。切碎绞汁加蜂蜜适量。热咳者可生服,寒咳者将汁加生姜数片,蒸熟后服用。

6、梨粥:鸭梨3个去核切片取汁。粳米50克熬粥,将熟时兑入梨汁调匀服。清心润肺,止咳除烦。

7、山药汤:山药200克煮熟去捏泥,粟米250克炒熟研粉,杏仁去皮尖500克炒熟研粉医学教育|网搜索整理。每天早上用开水冲泡粟米杏仁粉10克,兑入山药泥适量,调入麻油后服。益气补虚,温中润肺,用于小儿久咳不愈或反复发作等。

小儿支气管炎预防方法

预防小儿支气管炎,首先要注意小孩的冷热,不要穿得太热,要让他有适当的耐寒锻炼。气温较高,不要只想着怕小孩冷,而更重要的是随时要注意不要让小孩热着了,免得汗湿衣服更容易感冒。

如果孩子感冒,要尽可能早的给点药治疗,不要延误病情。中医儿科认为小儿发病容易,变化迅速,小孩出现感冒后,早一小时服药与晚一小时服药,所出现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长期接触小孩的家长们,要学会观察小孩是否有感冒的异常情况,发现有异常时就应及时作出处理。

在饮食上要吃易消化、高热量和富有维生素的食物,以软的食物最好,有利于消化道的吸收。咳嗽时要拍拍孩子的背部,有利于痰液的排出,拍背时从下往上拍,房间内不要太干燥,孩子要适当地饮水,以稀释痰液,有利于痰的排出。

室内空气新鲜。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安静,让孩子休息好。

补锌。及时为孩子补锌,增强抵抗力。若常服抗生素药需要及时补充益生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总不好是怎么回事?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排痰?

小儿支气管炎指的是机体的支气管和及其周围组织出现炎症反应。这种病症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发展而来,由于这些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有……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的。如果上感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就会逐渐好转,直至治愈。但如果不予注意,治……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的。如果上感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就会逐渐好转,直至治愈。但如果不予注意,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