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长牙或会烦躁不安 家长朋友你发现了吗

2017-03-28 14:02:42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长到4个月大时就会慢慢的长牙齿,对于长牙期间的饮食特别重要,对宝宝以后的牙齿都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么宝宝长牙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长牙

宝宝出生时,口腔内没有牙齿;

正常的宝宝平均6个月大开始长牙;

根据宝宝不同体质,牙齿萌出时间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一周岁以前出牙都属正常;

如果1周岁后,尚未长出第一颗乳牙,称乳牙晚萌,是一种病理现象,常由佝偻病或其他原因引起,应当请医生诊治;

如果18月龄左右仍然是“没长牙的孩子”,建议检查甲状腺功能。

宝宝长牙期的表现

1、疼痛:你的宝宝可能表现出疼痛和不舒服的迹象。

2、暴躁:牙齿带来的不适会让宝宝脾气暴躁和爱哭闹,在出牙前一两天尤其明显。

3、脸颊发红:你可能留意到宝宝的脸颊上出现了红色的斑点。

4、流口水:出牙时产生的过多唾液会让宝宝经常流口水。

5、啃、嚼或咬东西:把任何东西放到宝宝嘴巴附近,他可能会出现以上动作。

6、牙龈肿胀:检查一下他的嘴巴,看看牙龈上是否有点红肿或肿胀。

7、睡不安稳:宝宝可能会在半夜醒来,并且看起来烦躁不安,尽管他之前一直睡得很安稳。

8、体温升高:出牙能使体温稍稍升高,所以宝宝可能会觉得比平时热一点。

9、屁股疼痛:虽然我们还不清楚原因,但是有些父母已经注意到,宝宝出牙时更容易患上尿布疹,并且可能大便会过稀。

宝宝长牙期需补什么呢

多补充磷和钙

这个阶段是宝宝长牙的时期,矿物质钙、磷此时显得尤为重要,有了他们,小乳牙才会长大,并且坚硬度好。多食用虾仁、海带、紫菜、蛋黄粉、牛奶和奶制品等食品可使宝宝大量补充矿物质钙。而多给宝宝食用肉、鱼、奶、豆类、谷类以及蔬菜等食品就可以很好地补充矿物质磷。

补充适量的氟

适量的氟可以增加乳牙的坚硬度,不受腐蚀,不易发生龋齿。海鱼食品中含有大量的氟元素,可以给宝宝适量补充。

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对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萌出有着重要的作用。蛋白质的来源极为丰富,有动物性蛋白质如蛋类、乳类、鱼类、肉类,也有植物性蛋白质如谷类、豆类、干果类。经常摄入这两类蛋白质,可促进牙齿的正常发育。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而且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

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的作用不可小看。钙的沉淀及吸收需要维生素D,骨胶和牙釉质的形成需要维生素C、维生素B,牙龈组织的健康需要维生素A、维生素C。可见,充足的维生素对于牙齿的发育也极为重要。维生素A、维生素D来源于乳类、动物肝脏及鱼肝油制剂,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而且其中的纤维还有按摩牙龈和清洁牙齿的作用。如果摄入矿物质过少或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的摄入比例失调,都会造成宝宝牙齿发育不全和钙化不良。

及时添加离乳食物

比如米粉、麦糊、土豆泥、水果泥、蛋黄等"糊状"食物,以及磨牙饼干。这不仅能够帮助宝宝缓解出牙痛,锻炼啃咬及咀嚼能力,强壮颌面部肌肉,加速乳牙萌出,还有助于增加饱腹感,满足该阶段营养需求。

营养价值高的食物

肉泥、肉末、西红柿、豆腐、水蒸蛋,蔬菜等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吃什么好 宝宝长牙症状 宝宝长牙

宝宝哭闹不停是长牙了吗 长牙期有哪些表现

宝宝长牙期要注意什么?婴儿在出生后6个月左右即开始生出第一颗牙齿,这时长出的牙齿叫乳牙,一共20个。长牙期间家长要注意护理好宝宝的牙齿,……详细>>

宝宝烦躁哭闹或是准备长牙  长牙期给宝宝吃什么好

宝宝是家庭中最重要的一个人,所以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是每一位爸爸妈妈都非常关注的事。而宝宝一般在七个月大的时候就会长出第一颗牙。那在宝宝长……详细>>

宝宝长牙齿需要什么营养 家长朋友有知道的吗

宝宝一到某个时间段就会开始慢慢的长牙了。那么这个时候宝宝需要补充什么营养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长牙多会疼痛 宝宝长牙期护理秘笈

宝宝的成长任何一个瞬间妈妈们都需要小心呵护,宝宝出牙期的保健也很重要。那么,宝宝出牙期日常护理措施有哪些?详细>>

宝宝长牙会流口水吗 宝宝长牙常有6个表现

在宝宝的成长期间,父母除了关心宝宝的健康问题,还会特别注意宝宝牙齿的生长,因为牙齿整齐洁白更加能提升形象。有些宝宝在长牙会出现烦躁不安、……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