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儿童龋齿有可能源自于母亲 别忽视龋齿的危害

2017-03-28 13:55:44      家庭医生在线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蛀牙的危害不容小觑,下面我们看看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儿童龋齿有可能源自于母亲

德国口腔卫生专家的一项研究显示,儿童发生龋齿不一定就是吃甜食所引起的,也可能是母亲口腔中的龋齿菌传染所致。

儿童在出生时,口腔中并不存在着龋齿菌。但很多母亲在喂孩子吃东西时,习惯自己先尝试一下温度,这样,就把她们口腔中的龋齿菌传染了给孩子。为此,专家向母亲们提出忠告,不要再以这种方式喂孩子,喂饭时要注意把尝食和喂食的勺子分开使用。

儿童龋齿的危害

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蛀牙疼痛,导致儿童养成偏侧咀嚼习惯,久而久之容易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颌面部畸形。乳牙是儿童时期的咀嚼器官,由于咀嚼功能的刺激,才能促进颌骨的正常发育。失去了这种正常生理刺激,颌骨的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可造成颌面部轻重不等的畸形。

继发其他牙病。蛀牙可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围炎、牙源性囊肿或间隙感染等。乳牙的尖周炎还可波及到恒牙,导致恒牙硬组织发育不全。

影响孩子正常生长发育:孩子咀嚼遇到阻碍,降低咀嚼频率,胃肠道消化不能吸收食物所有的营养,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易受影响。

改变血液中成分比例:孩子产生龋齿之后,口腔内的温度会发生改变,一般来说比健康孩子要高一些。同时血液也会发生一些改变,白细胞增加、红细胞减少,这样会引发贫血、低烧和血沉加快等症状。待龋齿治愈后会恢复正常。

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孩子前牙发生龋齿,说话漏风,可能使得孩子变得不爱开口,久而久之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预防蛀牙的食物

1、奶与奶制品

这类食物富含钙和磷,既可以促进牙体硬组织的康复,又可抑制细菌性酸化,从而有效保护牙齿。此外,奶中所含有的其他成分如免疫球蛋白、维生素、蛋白质和酶等物质能促进钙、磷的吸收,并且抑制口腔中微生物的生长。因此,这类食品有利于对抗龋齿。

2、蔬菜

蔬菜中富含膳食纤维,通过对牙面的机械性摩擦,清洁牙齿表面。通过咀嚼刺激唾液腺分泌减少牙菌斑的形成,所以膳食纤维被称为“防龋营养素”。另外,黄绿色蔬菜中富含的钙,是珐琅质和牙本质钙化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蔬菜中还含有很多其他的营养物质如矿物质和维生素,在抗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3、葱、姜、蒜

因为这类食物具有特殊的辣味,能抑制口腔中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能抗龋。如葱、大蒜含有天然物质“大蒜素”,生姜含有“姜辣素”等。因此,在膳食中适当吃这类食物,有助于预防龋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的危害 儿童龋齿原因 儿童龋齿

儿童龋齿危害大 到底龋齿如何来的?

儿童龋齿是常见现象,儿童龋齿多发生于五岁以下的小朋友,龋齿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下面我们具体了解儿童龋齿的原因到底有……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有三大危害 防龋齿须注意九个点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而蛀牙的危害比较大,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下面来看看儿童龋齿的三大……详细>>

儿童龋齿原因大揭秘 或致儿童贫血

龋齿与饮食密切相关,龋齿“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人类发病率极高的疾病。我国2005年第三次口腔健康流调显示:每一百个5岁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极大 预防龋齿从婴儿期做起

宝宝牙齿龋坏了或者磕坏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