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引起儿童白血病三大因素 患儿异常发热警惕白血病

2017-03-30 06:22:51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增殖性疾病,是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小儿时期发生的白血病多为急性白血病。那么儿童白血病有哪些表现呢?

引起儿童白血病的原因:

(一)白血病与遗传的关系调查发现有些家庭内发生多个白血病,或几代人多人患病等,说明白血病的遗传因素可能有在于这些家系中,但也不能忽视环境因素的作用,因这些家系中近亲所处环境基本相同,现在一般认为,一个家系中发生多个白血病,是由于内因及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对双胎儿白血病的研究也认为,双胎儿无论胎内或生后均处于同样环境中,环境因素对发病也有一定的意义,因此双胎儿同患白血病不能就认为是遗传所致。(二)环境因素已证实电离辐射可引起白血病,日本广岛、长崎先后爆炸原子弹,两地白血病的发生率分别是未遭受辐射地区的30倍和17倍,而孕妇在妊娠初期,接受过放射辐射,出生儿童患白血病的机会增加5倍,但出生后接受放射学检查,尚无证据显示能引起儿童白血病,但大剂量的放射治疗,是可导致肿瘤的发生,许多能引起骨髓毒性的化学物都有可能导致白血病发生,如抗癌药等,还有包括笨,杀虫剂、重金属等,近年来在探讨的另一原因,是电磁场的影响,但最近的一些大型研究显示,电磁场不会引起儿童白血病。

(三)接触病毒源:白血病发生跟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病毒源有关。RNA肿瘤病毒在鼠、猫、鸡和牛等动物的致白血病作用已经肯定,这类病毒所致的白血病多属于T细胞型。近年从成人T细胞白血病和淋巴瘤患者分离出人类T细胞白血病病毒(HTLV),它是一种C型逆转录病毒。在日本人T细胞白血病病人的血清中也发现抗HTLV结构蛋白的抗体。但目前尚未发现此类病毒与小儿白血病的明确关系。

儿童白血病有哪些常见表现

1、发热。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由于正常白细胞尤其是成熟的粒细胞缺乏,机体的正常防御机能出现障碍,所以引起感染可致发热。

2、出血。半数以上的患儿伴有不同程度的出血,主要表现为鼻黏膜、口腔、齿龈及皮肤出血,严重者内脏、颅内出血,这往往可造成患儿死亡。

3、贫血。与发热一样,贫血也是白血病患儿常见的症状。骨髓是人体最重要的造血器官,造血系统出故障,问题就出在骨髓被大量白血病细胞侵占了。

4、患儿的面色和口唇进行性苍白,皮肤变的异常白皙。活动后心悸、出气不匀,出汗较多。

5、在做相应检查时,很容易发现患儿的血红蛋白和血小板计数减少,骨髓检验明显发现异常。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的典型特征

现代社会儿童白血病患者越来越多,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也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白血病呢?儿童白血病的原因……详细>>

儿童白血病有三大诱发因素 常有发热表现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近年来白血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而且出现低龄化的趋势,儿童也成了白血病的易发人群,患白血病给患儿及家……详细>>

儿童白血病高发 家长要注意三种诱发因素

现在越来越多人关注儿童的白血病,儿童祖国的花朵,国家未来的发展就是看他们,更是祖国的未来之光。经调查发现,现在儿童的的白血病比大人的发病……详细>>

儿童白血病危害大 怎样预防儿童白血病

经常接触有毒化学制品是导致白血病发病的主要原因,环境污染会诱发白血病,尤其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与环境因素有密切……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白血病 治疗白血病有这两种“怪法”

现代社会儿童白血病患者越来越多,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也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白血病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