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积食的征兆 面对积食宝宝家长怎么做

2017-03-30 06:24:3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自制力较差,碰到自己喜欢的食物会忍住不大快朵颐,很容易会出现积食,面对宝宝吃多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办?那么宝宝积食的话,会有哪些表现?

孩子积食的征兆

1、孩子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咬牙。所谓食不好,睡不安。

2、孩子最近大开的胃口又缩小了,食欲明显不振。

3、孩子常说自己肚子涨、肚子疼。

4、可以发现孩子鼻梁两侧发青,舌苔白且厚,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孩子积食怎么办

家庭护理

吃点山楂当零食:适当吃些山楂及山楂制品,能促进胃液分泌,有消油腻,化内积,敛阴开胃的功效,可增加食欲,帮助消化。但山楂片含有较多的糖分,不能长期和过量食用。

揉脐摩腹助消化:宝宝平躺在床上,家长以中指指腹或掌根揉按肚脐部位;也可以四指指腹放在宝宝的腹部,动作轻柔地做圆周运动,以促进肠蠕动,帮助宝宝消化。

饮食调理

一日三餐要稍微欠”一点,选择清淡的蔬菜、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汤、面条等,不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吃甚至不吃肉类食物,可适当吃些鱼虾。

山楂有助于消化

当孩子出现了积食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尽快的去进行调理,因为积食会导致孩子经常食欲不振、厌食、口臭、引起腹胀、胃部不适、睡眠不安、手脚心发热的这些症状,甚至引起孩子出现发烧。宝宝积食怎么办?当出现了积食时,我们可以给孩子吃糖炒山楂,山楂本身就具有着一定的消食的功效,它能够起到助消化的作用,能够去清理肠胃,特别是食用过多的肉类就会造成消化不良。我们可以去洪塘,或者是白糖一斤冰糖,放到砂锅当中进行小炒,等到炒出糖色之后,可以放入山楂。山楂本身就会酸酸甜甜,具有开胃的效果。

多让宝宝运动

宝宝会走以后,一定要让宝宝多走多运动,不要因为宝宝走得慢或者怕碰着、怕脏等就老抱着宝宝,到了宝宝该走的时候,就要让宝宝走,做家长的不能人为改变宝宝的发育进程。

宝宝不会走之前,更容易积食,因为运动量小。这个时候可以多让宝宝爬爬,或者带宝宝去游泳,现在宝宝游泳机构也是很多的。虽然有的人说小宝宝游泳戴脖圈不好,但是去游泳的小宝宝还是相当多的,源源从出生就一直坚持每周游泳一次,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反而玩水玩得很高兴。

宝宝积食食疗方

山药米粥

功能: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运用于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白萝卜粥

功能:开胸顺气,健胃。 对小儿消化不良,腹胀有疗效。

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糖适量。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不吃萝卜者可捞出萝卜后再加米)。煮至米烂汤稠,加红糖适量,煮沸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积食怎么办 孩子积食征兆 孩子积食

家长要避免孩子积食发生 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孩子积食会出现肠胃不适的现象,由于宝宝肠胃比较娇嫩,千万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导致孩子积食,会出现胃部胀气的现象,甚至有的宝宝会出……详细>>

小孩子积食危害大 怎么食疗有效缓解积食表现

小孩子嘴馋,吃东西没节制容易导致积食,那么小孩子积食怎么食疗,吃什么能缓解宝宝积食呢?首先来了解宝宝积食的危害。详细>>

孩子又积食了?家长可从这4个方面准确判断!

俗话说“若要小儿安,3分寒7分饱”,大部分的小儿疾病和积食有很大的关系,积食会引起发高烧、腹泻或者腹胀。如果想让孩子保持健康状态,就应该……详细>>

4种情况下孩子易积食?3种症状不可忽略!

积食是中医的病症,常见于孩子,由于吃太多而损伤脾胃,使得乳食在中焦停滞,积食一直不调理可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4种情况下会造成孩子……详细>>

孩子积食的危害有哪些?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

现在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积食的情况,这让家长问都十分的着急,因为积食会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严重的伤害,如不及时处理,造成的身体危害就会加大。因此……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