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儿童也会患胃病 你知道这些诱发胃病因素吗

2017-03-30 06:26:16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不仅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而且很多宝宝也是胃病的受害者,给孩子的健康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必须清楚原因,针对性的治疗。那么,宝宝患胃病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患胃病的原因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能引起溃疡、胃炎、甚至发展到胃癌。也有其它别的原因引起的胃炎,细菌性、病毒性的感染都可以导致消化功能的紊乱。

功能性的消化不良。可能与胃肠道的运动功能、消化液的分泌、精神心理因素有关系。小孩上消化系统的问题和他的不舒服表现出来的症状,一般与饮食习惯有关系。饮食习惯只是一个外部的环境。

饮食不洁。野外旅游时,往往边玩边吃,一些消闲食品都是手抓着吃,受条件的限制又很难做到进食前洗手。手上若带有病菌,吃后很容易致病。户外气温较高,某些需冷藏的包装食品在室外温度下极容易腐败,繁殖细菌。还有的孩子迷恋于街头兜售的不洁食品,如半生不熟的烤肉串,染有色素的冰糖葫芦等等。吃了这些不洁或变质的食品,很容易引发急性胃炎或胃肠炎。

生冷饮料无度。孩子外出活动后,出汗多,消耗大量水分,多喜欢吃各种冰镇饮料或冰淇淋等补充水分,很多软饮料中含有各种色素、香精和防腐剂;还有的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气体,若不加以节制,任其饮用会削弱胃黏膜保护屏障,引发急性胃炎。

不良饮食环境。有的家长在孩子吃饭时逗他玩,使孩子注意力分散;有的家长利用吃饭时间管教、训斥小孩,使孩子处于抑郁紧张甚至恐惧的状态;有的父母吃饭时当着孩子的面争吵,给孩子造成精神刺激……这些都容易促使孩子消化功能紊乱,易患胃病。

儿童胃病怎么办

消除病因:祛除各种可能致病的因素,如避免进食对胃黏膜有强刺激的饮食及药品,戒烟忌酒。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暴饮暴食。积极治疗口、鼻、咽部的慢性疾患。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让小儿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吃饭、不偏食、不过饱或过饥,少吃冷饮、零食或糖果。

药物治疗:近年来,西医采用减少胃酸分泌的西咪替丁或洛赛克,与消灭幽门螺旋杆菌的阿莫西林、甲硝唑或克拉霉素联合治疗小儿慢性胃炎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患儿有恶心、呕吐、腹胀症状时,可加用吗丁啉。此外,还可给患儿服用能增强胃粘膜防御能力药物,如硫糖铝或胶体次枸橼酸铋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胃病怎么办 儿童胃病原因 儿童胃病

孩子也会患上胃病? 这些病因震惊所有父母

胃病不仅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而且很多宝宝也是胃病的受害者,给孩子的健康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必须清楚原因,针对性的治疗。那么,宝宝患胃病的原……详细>>

儿童肠胃病的四大用药原则

在秋天,是孩子容易肠胃病的积极,妈妈要学会正确的护理和用药,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尽快痊愈哦。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在这里,小编就来详细为你……详细>>

儿童易患肠胃疾病 家长要学会辨别这几种肠胃病!

春天万物复苏,各种病毒和细菌也纷纷到来。孩子的胃肠道比较薄弱,若平时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很容易诱发各种肠胃疾病,家长一定要仔细辨别,以免耽……详细>>

7岁小儿患上胃病,竟是因为家人这件事没做好……

小森是个7岁多的小男孩,这一年多来老是有上腹部疼痛、恶心、干呕等不适,不仅饭吃不好,学习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后来带去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是感……详细>>

儿童竟会股骨头坏死 你知道它的诱发因素吗

股骨头坏死是一个常见的疾病,听到“坏死”这个词语,我们会非常的紧张,其实股骨头坏死没有那么的严重。儿童也会发生股骨头坏死的情况,那么是哪……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