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厌食要知其原因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2017-03-30 06:28:0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胃口差,还偏食,身高体重比别人低,平时感觉没有力气,多吃后常常便溏,带不消化食物。下面我们首先来了解下,小儿厌食的原因。

小儿厌食的原因

1、饮食无规律,无固定进食时间,进食时间延长或缩短,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

2、片面追求高营养,肉蛋奶无节制地填喂,损伤胃肠,引起消化不良。

3、零食不断,嘴不停,胃不闲,导致胃肠道蠕动和分泌紊乱。

4、小儿有某些胃肠道疾病:如患儿有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可能会引起小儿厌食症,应具体排查找到原疾病。

5、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及内分泌素不足:也是引起厌食的一大原因。如缺锌常表现有厌食,某些内分泌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也可表现厌食。

6、缺锌引起厌食。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是锌,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锌缺乏可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缺锌会导致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了味蕾小孔,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

7、铅中毒。铅是污染人类环境、损害人体健康,危害最大的重金属元素,儿童铅中毒可引起儿童厌食、呕吐、腹痛、便秘等,同时可伴有注意力不集中、脾气暴躁、发育迟缓等,所以儿童厌食要排除铅中毒。

8、进餐前或进餐时过度兴奋或紧张。有的孩子在进餐前玩耍过度,活动量过大,吃饭时心神未定,自然没有食欲。另外,有的家长专爱在孩子进餐时训斥和数落孩子,或是进餐环境杂乱,成人激烈争吵等,都会使孩子精神紧张,孩子即使肚子饿了,也唤不起食欲。

小儿厌食怎么办

1、先带患儿到正规医院儿科或消化内科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排除那些可以导致厌食的慢性疾病,排除缺铁、缺锌。

2、饮食要规律,定时进餐,保证饮食卫生;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定时排便;营养要全面,多吃粗粮杂粮和水果蔬菜;节制零食和甜食,少喝饮料。

3、改善进食环境,使孩子能够集中精力去进食,并保持心情舒畅。

4、家长应该避免“追喂”等过分关注孩子进食的行为;当孩子故意拒食时,不能迁就,如一、两顿不吃,家长也不要担心,这说明孩子摄入的能量已经够了,到一定的时间孩子自然会要求进食;决不能以满足要求作为让孩子进食的条件。

5、加强体育锻炼。

6、不要盲目吃药;可以适当服用调理脾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的中、西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怎么办 小儿厌食原因 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要知其原因 推荐厌食宝宝的健脾良方

小儿胃口差,还偏食,身高体重比别人低,平时感觉没有力气,多吃后常常便溏,带不消化食物。下面我们首先来了解下,小儿厌食的原因。详细>>

小儿厌食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怎么办

家长们都会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苦恼,孩子有可能患上了小儿厌食症,家长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饮食要多样化,创造愉快的进餐气氛,让孩子产生吃饭的……详细>>

四种因素诱发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家长有方法

孩子发生厌食,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是采取哄的方式,这样反而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厌食更严重。其实孩子厌食家长一定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斗智周旋,……详细>>

小儿厌食有父母原因 小儿厌食吃这些有助开胃

孩子不喜欢吃东西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有自身的原因,或者是饮食的原因,那么到底为什么小孩子不喜欢吃东西呢?会出现厌食的现象呢?详细>>

小儿厌食是什么原因?试试艾灸调理

对于厌食症,我们大家都是了解的,孩子患上此病,如果没有治疗,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甚至严重的话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在生活中……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