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家庭处理注意事项

2017-04-01 15:51:46      

小儿呕吐是小儿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多由胃肠道疾病引起,其他喂养不当或全身疾病也可引起。发生小儿呕吐时家长在家应如何处理呢? 

首先,要注意患儿体位。在婴儿发生呕吐时,家长应立即将患儿的头偏向一侧,便于将呕吐物排出。且不可让患儿仰卧或将婴儿抱起来,以免呕吐物呛入气管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更不可摇晃宝宝的身体,因为摇晃身体有可能造成呕吐物阻塞在咽喉部。也不可捏住宝宝的嘴巴,不要以强迫的方式止吐。可轻拍宝宝的背部,让宝宝平静下来,再用热毛巾将他嘴巴周围擦干净。

其次,要多补充水分。为防止宝宝脱水,不妨让宝宝喝温的牛奶、米汤、宝宝用的电解质水饮料等,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喂食。若呕吐严重,吐完后2小时,再喂以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等,并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喂食。

第三,保持患儿口腔清洁。婴儿发生呕吐之后,口腔中会有残留物,这可能会引起宝宝再次呕吐。较小的宝宝,父母可以用湿纱布蘸温水来清洁口腔;对于较大的宝宝,可以用温开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

第四,掌握正确的喂奶姿势和使用大小合适的奶嘴。宝宝容易溢奶与喂奶姿势不当有一定的关系,如果以奶瓶平放的方式喂宝宝,奶瓶就容易跑进空气而引发溢奶,所以在喂宝宝时,应将奶瓶垂直呈45度角,以防空气进入。挑一个大小合适的奶嘴也至关重要。奶嘴大小不当,宝宝喝奶时将多量的空气吸到肚子里造成腹胀也容易吐奶。

此外,家长还应学会重点观察以下几个方面:

1、呕吐与进食的关系。新生儿进食后立即呕吐奶汁或水,应考虑食管闭锁或狭窄。若病儿有不洁饮食或冷饮过多,食后24小时内呕吐,且伴有腹痛、腹泻等,多为急性胃肠炎。

2、呕吐的性质。患儿在呕吐前无恶心及腹部不适,呕吐呈喷射性,且伴头痛,大多为颅内病变;如伴发热、精神差、嗜睡或惊厥,可能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如脑膜炎;如外伤后出现喷射性呕吐,可能有颅内出血、脑水肿、颅内压力增高。

3、呕吐物的性状。呕吐物中含有胆汁或粪质且伴有腹痛、腹胀,停止排便、排气,表示十二指肠以下有梗阻;吐出物有较多血液时,应考虑消化道溃疡等。尽可能将呕吐物一起拿去医院检查化验。

4、腹痛部位与呕吐的关系。应注意腹痛的部位及腹痛与呕吐的关系,若开始为上腹痛,以后转移到右下腹,伴发热,可能为阑尾炎,腹膜炎为持续性全腹痛,胆道蛔虫为右肋下钻顶样痛,肠寄生虫为脐周痛。

5、血便性状。如果呕吐还伴有血便家长需注意,痢疾患儿为脓血便,伴腹痛及里急后重。肠套叠多见于1岁内的小儿,大便果酱样或鲜红,伴阵发性哭闹不安。

6、有无脱水。分辨脱水的方法可从宝宝的皮肤是否干燥、前囟门是否凹陷、哭时有没有眼泪、皮肤摸起来有无弹性等情况进行观察,一旦发现宝宝有脱水的现象,就应该马上送医院诊治。 综上所述,宝宝呕吐家庭处理时家长需要注意以上几点,如果孩子呕吐严重或伴随有其他症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的家庭处理注意事项

小儿呕吐是小儿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多由胃肠道疾病引起,其他喂养不当或全身疾病也可引起。发生小儿呕吐时家长在家应如何处理呢?详细>>

小儿呕吐家庭处理方法

如果是溢奶引起的呕吐,每次喂完奶均应把小儿轻轻地竖直抱起,头部搭在大人的肩头上,然后轻轻拍打小儿背部,促使吞入胃里的空气排出,避免吐奶发……详细>>

小儿呕吐注意事项及措施

不要急于让孩子进食,否则会适得其反。只是每隔10~15分钟给孩子喝一点淡的盐水或淡的白糖水,也可以给孩子喝一点稀释后的果汁类饮料,但是注……详细>>

小儿呕吐的家庭护理

呕吐是宝宝常见的情况,在多种情况下都会发生。如:喂食不当、呼吸道感染等。然而在宝宝呕吐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懂得如何去护理,相反,许多……详细>>

小儿呕吐会是哪些疾病因素 须知家庭处理方法

小儿呕吐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要忽视小儿呕吐的疾病因素,下面几种疾病或许能导致孩子呕吐的出现。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