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呕吐

2017-04-01 15:51:46      

呕吐可见于不同年龄的孩子,严重的呕吐甚至使孩子呈呼吸暂停的窒息状态。孩子长期反复呕吐可导致气血不足、营养不良。小儿漾奶不属于呕吐,而是因为小儿贲门松弛,或由于喂奶方法不当,以致喂奶后有少量奶汁倒流入口腔。改进喂奶方法或随年龄增长,小儿漾奶即可自愈。

原因

呕吐是由于食管、胃或肠道呈逆蠕动,并伴有腹肌强力痉挛性收缩,迫使食管或胃内容物从口、鼻腔涌出。可分为:

1、消化道器质性梗阻:食管、胃或肠内容物下行受阻,而被迫逆行以致呕吐。如先天性消化道发育畸形(不同部位闭锁或狭窄);稍大的孩子则多为后天性肠扭转、肠套叠、肠梗阻(如常见的蛔虫梗阻)。

2、消化道感染性疾病:肠炎、胃炎、阑尾炎由于炎症对于胃、肠的刺激,可呈反射性呕吐,常伴有腹痛、恶心、腹泻、腹胀。

3、身体功能异常:如果发生全身性感染或代谢障碍等情况时,常伴有发热、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等中毒症状。

4、脑神经系统疾病:如发生颅内高压症状、脑膜刺激征或颅内占位性病变,能引起中枢性喷射性呕吐,呕吐前并不恶心,但伴有头痛、嗜睡、昏迷、惊厥等其他神经性症状。

5、中毒:毒物对胃肠道局部刺激及毒物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而导致呕吐。

一、西医药治疗:

1、一般冶疗

注意饮食,少量多次进食以减少对呕吐的刺激。

2、纠正水和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

3、药物冶疗

 对于持续性呕吐可应用止吐剂以减少其代谢紊乱并发症,阻止因心理因素所致的恶性循环。止吐剂主要为动力性制剂如灭吐灵、吗叮啉、西沙比引等。

还有许多阻断化学感受器触发区内多种感受器制剂。

1、抗组织胺药物乘晕宁用于治疗晕动病或前庭功能紊乱引起的呕吐。

2、杭胆碱能药物东莨菪碱皮下注射用于治疗前庭神经核病变所致呕吐。

3、酚噻嗪类和丁酰苯类药物普鲁氯噻螓、氯丙嗪、夏方氯丙嗪,氟哌啶醇可用于治疗因药物、放射线、手术所致呕吐,但副作用大,包括锥体外系反应、血象异常等。

4、大麻类药物可用于治疗因化疗药吻所致呕吐,目前已被大剂量灭吐灵、苯诲拉明代替。

5、抗焦虑药、镇静药和三环类抗抑郁药安定类药物有止吐作用,尤其对于因心理精神因素所致者;三环类抗抑郁药与止吐药联合应用,效果较好;

二、中医药治疗

1、伤食吐

症状:呕吐物多为酸臭奶块或不消化食物,口气臭秽,腹部胀满,泻下酸臭或大便秘结,舌苔厚腻,脉滑或指纹紫滞。 治法:消食导滞。 方药:山楂、神曲、半夏、陈皮、炒谷麦芽(各)、莱菔子、枳壳各10克,胡黄连6克。

中成药:小儿化食丸每次1丸,每日2次;加味保和丸,每次3—6克,每日2次。

2、胃热吐

症状:食入即吐,呕吐物酸臭,口渴喜饮,唇干面赤,大便臭秽或秘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象滑数。 治法:清热和胃。 方药:生石膏(先煎)25克、黄连1.5克、生地10克、升麻6克、丹皮6克、姜竹茹10克、姜半夏6克、制军10克。

中成药:牛黄清胃丸,每次1丸,每日2次。

3、胃寒吐

症状:病起较缓,病程较长,食久方吐,或朝食暮吐,吐出物多为清稀痰水,或不消化残余乳食,无明显酸臭味,面色苍白,神倦肢冷,或腹痛绵绵,大便溏泻,舌淡苔白,脉细弱。 治法:温胃和中。 方药:丁香3克、吴萸6克、干姜1克、小茴香6克、白术10克、太子参10克、炙甘草3克。

中成药:虚寒胃痛冲剂,每次1/2-1袋,每日2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小儿呕吐的中西医治疗

呕吐严重者须禁食4小时,除胃穿孔外,可用生理盐水或1-2%碳酸氢钠液洗胃注意侧卧以防吐出物吸入气管内。有脱水或电解质紊乱者,应及时按需要……详细>>

中西医结合治溃疡

过去,患者总认为口舌生疮是由于“火气大”引起的,所以一味地服用清热药,如大黄、蛇粉、珍珠粉等,其结果是溃疡依然反复发作。如果脾胃本身素虚……详细>>

中西医结合破解坐月子禁忌

产后百脉空虚,又容易流汗,风邪一旦入里,要让它出来可就难了,除了容易感冒外,还可能导致日后四肢关节游走性的疼痛,影响妈咪的生活品质。因此……详细>>

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发热咳嗽

孩子发热是常见病,父母最头疼的是给孩子打针吃药。其实,不打针不吃药也可以治病。通过推拿手法,可以疏通经络,清热解表,调节脏腑功能,引热下……详细>>

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中西医结合治疗可缓解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这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为特征的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