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呕吐与腹泻时的饮食

2017-04-01 15:59:00      

在呕吐开始之后,至少让胃彻底休息两个小时,这是个好主意。之后,如果孩子要水,就给他喝一口,开始不要多于15克左右。如果这水没有吐出来,而且他还要喝,就让他再喝一点,比如说15分钟以后给他喝一盎司。如果他还极欲喝水,就逐渐把给水量增加到四盎司(半杯水)。如果他把这些水都喝下去了而没有吐出来,那么你可以试一试给他一点稀释的苹果汁或不含咖啡硷的茶。最好第一天每次不要超过75克左右。有些孩子还可以吃棒冰。

自从呕吐和孩子要固体食物几个小时以后,给他吃一些简单的东西,像一块薄脆饼干、一片烤面包、一点香蕉、一勺苹果酱。不要给他牛奶或奶制品。

在有发烧症状的疾病中,呕吐现象多数容易在第一天出现,之后即使孩子继续发烧,也不会继续呕吐了。当孩子剧烈地呕吐时,呕吐物中有时会出现小点的或小条的血。它本身通常并不严重,但你应该向你的医生或保育护士提到这件事。 腹泻时孩子的饮食安排孩子到2岁或2岁多以后,很少有严重或长时期的腹泻。在和医生联系上之前,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休息,并给他像看起来想要的那样多的普通食物。研究表明,诸如(Jell—0)型果冻水,苏打饮料和苹果汁等传统的糖水“腹泻饮食”实际上增加并延长了腹泻,所以这种饮食再不被提倡了。

一些孩子喜欢喝口腔内再水化溶液,这些东西你可以在药店或超级市场买到。它们仅仅是加了身体在腹泻中失去的矿物质的糖水而已。通常它们对轻微的腹泻没有必要——就是说,一天泻肚只有几次——但是它们对严重的腹泻,当考虑到脱水时,却非常有帮助。那时,医生可能会给你推荐一种口内再水化溶液。

腹泻期间饮食的主要特征是为了确定孩子摄取了充足的流质,这样就不会因为摄入量(喝水)少于排出量(腹泻)而发生脱水。孩子喝的流质不应该是水,茶或其他不能代替矿物质损失的液体。最好是再水化溶液。

避免在孩子病要好时出现吃饭的问题如果孩子烧了几天,不想吃东西,他的体重自然也会下降。第一次或第二次发生这种情况时,家长会很担心。当烧最后退下而且医生说现在可以恢复正常饮食的时候,家长会很耐心地再次喂孩子吃饭。但是,通常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就是第一次给孩子喂饭的时候,他会跑掉。如果家长强迫他吃,一顿接一顿,一天接一天,他的胃口可能再也不会恢复了。 这样的孩子不是忘了怎样吃饭,也不是太虚弱不能吃饭。在体温降到通常温度的时候,在孩子的体内仍然有足以影响他的胃和肠道的传染病。孩子一看到那些最先给他端上来的食物时,他的消化系统就会警告他,消化系统还没有对此准备好呢。

如果催着或强迫着一个由于疾病已经感到恶心的孩子吃这些食物,他会比平时胃口好的时候,更容易迅速地产生厌恶的情绪。他会在好几天内让人长时间地喂饭。

一旦胃和肠道从大多数疾病的影响中恢复过来,并能再次消化食物的时候,孩子的饥饿会强烈地表现出来——并不是过去常见的。为了弥补损失,孩子在一周或两周内通常很饿。孩子到3岁的时候,他们就会要求他们饥饿的系统极度渴望的具体的食物了。

在孩子病要好的时候,家长的任务就是只给孩子他们想要的饮料或固体食物,而不要强迫他,要耐心等待他们准备要吃更多东西的信号。如果孩子的胃口在一周后还没有恢复,应该再次请教医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呕吐怎么办?

喂奶时的用具需要消毒,新买来时也不例外。玻璃奶瓶一般都在开水中煮5分钟,水要放的多,水要没过奶瓶,要防止水开后,奶瓶靠着锅锅沿变形了,至……详细>>

新生儿腹泻呕吐怎么办

由于饮食不当等原因,婴儿们特别容易拉肚子,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很多,加上儿科疾病的诊断困难,所以小儿腹泻一直是让家长们特别头痛的问题。宝宝拉……详细>>

腹泻呕吐怎么办

喂奶时的用具需要消毒,新买来时也不例外。玻璃奶瓶一般都在开水中煮5分钟,水要放的多,水要没过奶瓶,要防止水开后,奶瓶靠着锅锅沿变形了,至……详细>>

腹泻呕吐怎么办

肠胃炎引起的恶心、呕吐、腹泻、腹部疼痛、有时还会有发烧的症状。主要还是因为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引起的。所以妈妈应该平时对宝宝的饮食多加注意。……详细>>

8个月宝宝呕吐腹泻是胃肠炎吗

8个月宝宝呕吐腹泻是胃肠炎吗?如果宝宝的胃肠炎是细菌感染所致,医生可能会开处方抗生素。不过如果是病毒性胃肠炎,和其他病毒性感染一样,吃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