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2017-04-11 12:06:52      

贫血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身上,尤其是经常得病的妇女。但是,您知道吗?小儿也有可能贫血,小儿贫血可能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的,那么,临床上导致小儿贫血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呢?带着这些疑问,还是让我们一起看看专家是如何讲解的吧。

1、失血性贫血

(1)急性失血:如外伤,出血性疾病等。

(2)慢性失血:如肠道畸形、溃疡病、钩虫病、肠息肉、特发性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等。

2、溶血性贫血

(1)红细胞内在缺陷

①红细胞膜缺陷:如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

②红细胞酶缺陷:如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症、丙酮酸激酶缺陷症等。

③血红蛋白合成与结构异常:如地中海贫血、异常血红蛋白病等。

(2)红细胞外在异常

①免疫因素:存在破坏红细胞的抗体,如新生儿溶血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药物所致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

②感染因素:因寄生虫、细菌毒素、溶血素等破坏红细胞。

③化学物理因素 如苯、铅、砷、蛇毒、烧伤等可直接破坏红细胞。

④其他:如脾功能亢进。

上面所讲解的就是小儿贫血的常见原因。儿科专家指出:小儿经常贫血的话,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很容易被细菌感染而患病,还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所以,家长对于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应当积极预防,可以在饮食上多吃一些对补血有益的食物。病情严重的患儿则需要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的原因介绍

八九个月到2周岁左右的小儿贫血,多因食物中缺乏足够的铁质引起。多见于从母体中未获得足够铁量的早产儿,通常生后八九个月仍以母乳为主,如不吃……详细>>

小儿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贫血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身上,尤其是经常得病的妇女。但是,您知道吗?小儿也有可能贫血,小儿贫血可能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的,那么,临床上导致小……详细>>

细说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贫血是贫血人群中的一种,对此很多人不是很了解,大家需要多了解下小儿贫血的原因。下面,就让专家们来与大家一起探讨下,小儿贫血的原因到底……详细>>

小儿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贫血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身上,尤其是经常得病的妇女。但是,您知道吗?小儿也有可能贫血,小儿贫血可能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的,那么,临床上导致小……详细>>

细说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贫血的原因包括缺乏造血物质及造血功能不良两种情况。前者如缺铁性贫血、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等,常因饮食中缺乏生成红细胞必需的原料如铁……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