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产后贫血别慌 6款食疗方让你气色红润

2017-04-13 11:13:27      

新妈妈在生完宝宝后会出现贫血的情况,贫血发生后,产妇不要惊慌,赶紧调理才是关键,俗话说的好,药补不如食补,长期吃药会有一些副作用,所以还是食疗是最安全的,不仅有营养,让产妇吃起来有滋有味,还能改善贫血的情况,何乐而不为呢?

以下就是介绍的几款食谱对产后贫血的调理有着非常不错的效果哦,还等什么,来试试看吧。

紫米粥

材料:紫米、糯米各100克,大枣适量,白糖少许。

做法:1、将紫米、糯米分别淘洗干净,待用,把大枣去核,洗净,待用。

2、在锅内放入清水、紫米和糯米,置于火上,先用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熬煮到粥将成时,加入大枣稍微煮一下,用白糖调味即可。

营养功效:此粥补脾胃、益气血,适用于新妈体质虚弱、营养不良、贫血等症。

党参当归猪腰汤

材料:猪腰2个,党参30克,当归15克,盐、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1、将猪腰去膜,片成两片,去尽腰臊,洗净,切成细丁备用。

2、在锅内放入清水、猪腰丁,大火烧开后放入党参、当归煮数分钟,最后加入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营养功效:此汤有益气、养血、润肠胃、补肾的功效,对新妈妈血虚、气虚自汗、贫血等症有一定的效果。

鸡汤粥

材料:柴鸡1500克,粳米100克,盐适量。

做法:1、将柴鸡宰杀后,开水烫过,处理好,清洗干净,放入砂锅内,倒入适量水,用小火熬煮鸡汁,将鸡汁倒入一个大汤碗内,待用。

2、把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入鸡汁、盐,锅加上盖子,置于火上,同煮至粥成。

营养功效:此粥滋养五脏,补益气血,适用于新妈妈产后气血不足、虚弱劳损等平。

产后贫血怎么办 产后贫血吃什么好 产后贫血的食疗方

木耳红枣果味粥

原料:粳米100克,黑木耳50克,大枣100克。

调料:冰糖、橙汁各适量。

做法:1、粳米淘洗干净,浸泡30分钟,大枣洗净。

2、黑木耳放入温水中泡发,去蒂,除去杂质,撕成一片一片。

3、将所有的原材料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开。

4、转小火炖至黑木耳熟烂、粳米成粥后,按个人口味加适量的糖即可。

龙眼羹

材料:龙眼肉50克,白糖适量。

做法:1、将龙眼肉清洗干净,待用。

2、将锅中放入清水,置于炉火上大火烧开,放入龙眼肉,改小火炖30分钟左右,加入白糖即可。

营养功效:此羹益气养血,对于新妈妈产后失血过多,气血两虚者尤其有效。

米酒蒸鸡蛋

材料:米酒适量,鸡蛋5个,糖桂花少许。

做法:1、将鸡蛋打入碗内,倒入米酒,加入糖桂花,拌匀待用。

2、煮锅里加入清水适量,把鸡蛋碗放入锅里,隔水炖1个小时即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贫血危害多 产后贫血的食疗方法

新妈妈产后发生贫血时,自身的营养得不到补充,身体虚弱的时候,也会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一般贫……详细>>

产后贫血食疗方

大枣炖鹌鹑鹌鹑1只,洗净,加入大枣10枚,黄芪9克,猪肝50克,共入锅中加水炖熟服食。每日1剂,连用7-10日为1疗程,可辅助治疗产后贫……详细>>

产后贫血的药膳食疗方

母鸡一只(宰杀去内脏),当归30克,黄芪lOO克(纳入鸡腹内),加水适量,炖烂,油盐调味,饮汤食肉,适合调补产后出血。详细>>

产后贫血的药膳食疗方

母鸡一只(宰杀去内脏),当归30克,黄芪lOO克(纳入鸡腹内),加水适量,炖烂,油盐调味,饮汤食肉,适合调补产后出血。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办 6款食疗偏方效果好

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肉。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