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儿童咽喉炎有四种成因 家长务必早点知晓

2017-04-04 08:58:0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的气管较小窄,容易受到环境污染的影响,患上咽喉炎,除了环境因素之外,这4个原因也很容易引起儿童咽喉炎,家长们需要重视。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咽喉炎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咽喉炎的诱发因素

1、喉软骨较软,支撑力弱。当喉部因炎症引起狭窄时,在吸气阶段,小儿的胸部、气管及喉部负压增大,导致喉软骨向中间陷入,喉腔变得更加狭窄。

2、喉部黏膜和腺体组织丰富。小儿不但黏膜淋巴管丰富,且黏膜下的组织也比较松散,所以在感染炎症时,肿胀就十分严重。

3、咳嗽功能较弱,不易排出喉部及气管内的分泌物,容易引起喉痉挛、喉梗塞。

4、喉部神经较敏感。敏感的神经在受到刺激后,容易引起喉部肌肉痉挛,导致喉腔狭窄。

儿童咽喉炎的症状

声音嘶哑。患有咽炎的儿童一般前期会感觉咽喉不适,干、痒、胀,吞咽难受,进而出现声音嘶哑的症状,严重时甚至完全失声。病发时,儿童一般讲话较轻较弱,声音低沉,粗糙,沉闷无力,严重时禁声,以此减轻症状,但时好时差,多讲话病情会更加严重,病症呈长久持续性。

喉部肿痛。患有咽炎的儿童会感到喉咙有异物,灼热疼痛。初期,儿童感到喉咙轻微疼痛,随后疼痛加剧,进而吞咽疼痛加重,严重时甚至会影响发声,出现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四肢酸痛的症状。

儿童咽喉炎食疗方法

取麦门冬、玄参、菊花、金银花、木蝴蝶、甘草各适量 ,加胖大海两枚、冰糖两块 ,用开水冲泡代茶饮。

鲜嫩丝瓜切片放入大碗中 ,捣烂取汁 ,一次 1杯 ,顿饮。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

麦门冬、牡丹皮、白芍药、玄参、桔梗、郁金各 10克 ,生地黄 15克 ,薄荷 5克 ,贝母、甘草各 6克 ,水煎服。

百合煲香蕉:百合20克、香蕉2-3只去皮,冰糖适量,加水同煲。每日一次服食,有清热效果。

蜂蜜茶叶治咽喉炎法:取适量茶叶用纱布包好,用沸水泡成浓茶汁,再加入适量蜂蜜调匀,每隔30分钟漱喉1次,缓缓吞下,连用多次,对咽喉疼痛、咽喉炎一般当天即见效。

鸭蛋葱花汤:用鲜鸭蛋1-2个去壳,青葱4-5根切碎加水适量同煮,饴糖调味,吃蛋喝汤,每日一次。有滋阴清热、止咳化痰等功效。

蜂蜜茶叶:取适量茶叶用纱布包好,用沸水泡成浓茶汁,再加入适量蜂蜜调匀,每隔30分钟漱喉1次,缓缓吞下,连用多次,对咽喉疼痛、咽喉炎一般当天即见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咽喉炎可喝蜂蜜水?吃5种食物可减轻咽喉炎的痛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孩子的喉咙发炎,这使他们的食欲越来越差。所以如果孩子的饮食不小心,在孩子喉咙发炎的时候,就不要随便给孩子再吃一……详细>>

睡前不刷牙会导致咽喉炎 儿童咽喉炎该如何做好食疗

小儿咽喉炎是由于咽粘膜病变及粘膜下和淋巴组织病变引起的急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或急性扁桃体炎之后或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亦常为全身疾……详细>>

秋季孩子易患咽喉炎 10个食疗方缓解咽喉不适

在深秋的季节里,孩子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咽喉炎就是极为常见的一种。小儿咽喉炎较为和感冒混淆,所以家长学会区分哦。一定要知道小儿咽喉炎的……详细>>

儿童得咽喉炎是怎么回事?多喝水有助治疗

孩子不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不洗手、挖鼻孔等,或者恶劣的环境因素都会引起小儿咽喉炎,这是引起咽喉炎的外部因素,引起咽喉炎的内部因素有啥呢?得了……详细>>

小孩也易患咽喉炎 这种疱疹性咽喉炎更应重视!

时下天气时而暴雨骤降,时而烈日当空,天气反复无常,气候湿热无比,是小孩子疾病高发的季节。值得一提的是,小孩子的疱疹性咽喉炎在这个季节容易……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