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过敏是孩子湿疹的真凶 孩子湿疹怎么办

2017-04-03 08:10:10      家庭医生在线

四月本是个大地回春、草长莺飞的好季节,奈何万物生长的同时,各种该死的痒痒又来折磨这我们的宝宝了,比如说顽固的四月宝宝病——湿疹。婴幼儿得了湿疹怎么办?

婴幼儿湿疹的原因

家族遗传:

有家族过敏史。一般夫妇一方是过敏体质(如患有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炎、鱼鳞病、哮喘等), 50%的孩子是过敏体质,如果夫妇双方都是过敏体质,75%的孩子具有过敏体质。这类的孩子对一些食物过敏或者外用一些护肤用品不当引起过敏而发生婴儿湿疹。这些湿疹可以反复不愈,延至到儿童乃至成人。一些过敏体质的孩子遇到日光、紫外线、寒冷、湿热,甚至接触一些质地的服饰,例如人造纤维、丝绸、一些外用药物以及皮肤的感染都会引发湿疹或者促使湿疹加重。

过敏:

过敏是引起婴儿湿疹的直接一个原因,很多的婴儿会对蛋白质、牛奶、鱼虾等过敏,母亲在吃了这些东西之后,婴儿在吸食母乳时就会摄入,导致婴儿出现过敏的现象。

婴幼儿湿疹怎么办

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专用奶癣膏涂抹。很多湿疹药含有激素,用药初期可能会有所好转,但过不久又会复发,所以不建议长期用药,否则会使皮肤形成激素依赖症。

视情况严重程度,如果是单纯吃奶引起的,可酌情停用一断时间的奶,或将奶粉冲稀些再喝;宝宝的食物中不放或少量盐,以免孩子体内积液太多而患湿疹。

尽量寻找原因并去除之,注意调整饮食,大人小孩都要注意忌食辛辣刺激,避免进食易致敏的物品,如酒类, 海鲜贝类食物应禁用,以清淡饮食为好;尽量减少外界不良刺激,如手抓,外用肥皂,热水烫洗等;衣着应较宽松、轻软,避穿毛制品或尼龙织品。

要避免让有刺激性的物质接触孩子的皮肤,尤其是不能接触孩子的湿疹,也不要在患处涂擦油脂丰富的护肤品。同时,要禁止用肥皂和过烫的水清洗患处。

平时要给孩子穿松软、宽大的棉织品或细软布料的内衣,避免穿化纤织物,而且内、外衣均要忌羊毛织物以及绒线衣衫。婴儿的尿布应勤洗勤换。

可给患儿口服0.2%的苯海拉明糖浆,给药的剂量应按每天每公斤体重1~2毫克计算,每天分3~4次服用。也可给患儿口服扑尔敏,给药剂量按每天每公斤体重0.35毫克计算,每天分3~4次服用。

婴幼儿湿疹食疗方法

1、丝瓜汤:取新鲜丝瓜30克,切成小块放入有水的锅内煮熟后加盐让宝宝喝汤,并将丝瓜同吃下去,对湿疹有渗出型(有流水症状)效果显著。

2、绿豆百合汤:绿豆、百合各30克,按平时常用方法煮汤,豆子熟后连渣带汤一同饮用。减轻湿疹痛痒症状。

3、泥鳅汤:新鲜泥鳅30克洗净放入水中煮熟,汤汁加少许盐饮用,适用湿疹症状严重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湿疹怎么办 孩子湿疹原因 孩子湿疹

孩子湿疹别忽视 揪出湿疹“真凶”最要紧

湿疹是宝宝常见疾病,很多因素都会导致宝宝患上湿疹,生活、环境、饮食都是不可忽视的致病因素,了解湿疹是怎么引起的?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孩子湿疹当心三个引发因素 孩子湿疹吃什么好

现在很多的家长都会咨询孩子患有湿疹了,是不是穿的太多了,是不是吃了什么东西导致过敏性湿疹。孩子患有湿疹之后会很痒,总会抓挠,家长想让孩子……详细>>

八成孩子的湿疹都是家长捂出来的 如何预防湿疹?

春捂秋冻,很多家长到了春天都习惯性地给宝宝多捂捂,加之春天气温变化大,即便温度升高,家长也不敢给宝宝减少衣物。然而,孩子本身的新陈代谢比……详细>>

孩子皮肤总是出现湿疹 如何正确治疗

宝宝的脸上和头上长了很多小红疹子,特别是眉毛和眼睛下边比较厉害,宝贝又痒又难受,烦躁不安,哭闹不止。这样让很多家长都很担心,特别是也影响……详细>>

孩子患了湿疹可以洗澡吗?洗澡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湿疹是一种很容易发生在婴幼儿阶段的皮肤病,这是因为婴儿的肠道发育并不完全,很容易对食物当中的蛋白发生过敏,从而诱发湿疹。另外湿疹与遗传的……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