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婴儿腹胀家长怎么办 按摩食疗都是不错的选择

2017-04-03 08:45:41      家庭医生在线

腹胀就是腹部肿胀不适。腹胀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腹部胀满,有呕吐、拉肚子等症状;还有一种是医院检查所发现的腹部隆起。那么你知道婴儿腹胀的症状是什么样的吗?

婴儿腹胀的症状

1、正常的生理性膨胀

宝宝不哭不闹,腹部没有肿块,健康成长,体重增加稳定。

2、异常的疾病症状

宝宝的精神状态差,大叫哭闹,可以摸到肿块,不喝奶,排泄物的颜色不正常,感冒发烧,伴有呕吐,此时应及时带宝宝就医。

宝宝腹胀有原因

第一、宝宝进食或者在吸吮母乳的时候太过于急促或者着急,连同空气一起吸入,尤其是当宝宝过于饥饿并且饥饿的时间过久的时候才喂食牛奶,就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第二、奶瓶的奶嘴空太小不合适宝宝,造成空气可以通过奶嘴的缝隙被宝宝一同吸入进身体。

第三、吸入奶水或者其他食物的时候,因为在宝宝的消化道中通过肠内菌和其他消化酶的作用出现发酵,产生大量的气体在宝宝的体内。

宝宝腹胀怎么办

帮助孩子打嗝

试着让宝宝在吃奶的间隙,比如吃了一半的时候停下来,给他拍拍嗝。让宝宝竖直后背地坐在你腿上,轻轻地拍他的背,直到他打了嗝。还有一些拍嗝的姿势,不是很常用,不过你也可以尝试一下:将宝宝略微倾斜地搁置在你的前臂上,让宝宝的脸背着你,从而使他的的双腿骑跨在你的胳膊肘的同时,下巴被托放在你的手上。还有一个可供选择的方式是:让孩子仰卧在床,帮助他轻缓地蹬腿,就像蹬踏自行车的模样,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必须要等到喂奶之后至少一个半小时,才能尝试这种方法。

给宝宝按摩腹部

当宝宝因胀气难受哭闹时,为了尽量避免我们上面说过的恶性循环,你可以试着把宝宝平放,将手伸进他的衣服里,轻轻地呈顺时针方向为他按摩小肚子。一方面可以缓解腹胀,另一方面宝宝也会因为舒服而转移注意力。

偏方治疗

大蒜煎汤。大蒜一头,连皮烧焦,再与半碗水烧开,加适量白糖服汤,一日一次,一般两三天即可消食止泻。

艾叶泡脚。用艾叶、花椒、透骨草各适量,加水煎至1000毫升,浸没小儿双脚,每次20~30分钟,每日2次,3天为1个疗程。

鹌鹑粥:鹌鹑1只去毛及肠杂,切小块,大米100克,同煮粥,用适量油盐调味食用。有益气健脾,补气血,消湿积作用。可治小儿疳积,肚腹胀满,食欲不振,脾虚便溏,身体虚弱等症。可作早晚餐食用,每日或隔日食用一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腹胀食疗 婴儿腹胀怎么办 婴儿腹胀

婴儿腹胀怎么办?宝宝腹胀的原因

婴儿腹胀怎么办?首先,妈妈要先找到婴儿腹胀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有更恰当的处理方式哦。如果你是第一次护理婴儿,并不知道宝宝腹胀的原因和预……详细>>

婴儿腹泻腹胀怎么办

小儿腹泻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第二位常见病、多发病。孩子腹泻的原因以感染最为常见。另外,小儿胃肠功能不完善,对母乳或某些食物过敏,也会引起……详细>>

宝宝腹胀怎么办?婴儿腹胀的原因

宝宝腹胀怎么办?婴儿如果出现腹部突出,敲击时有空响,同时伴随呕吐、放屁等现象就说明是腹胀了。这可怎么办呢?婴儿腹胀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婴儿腹胀怎么办?婴儿腹胀的预防方法

婴儿腹胀是怎么回事呢?一般情况,婴儿腹胀是由于消化不良或肠胃疾病造成的。首先来了解一下婴儿腹胀的原因是什么吧。详细>>

宝宝腹胀怎么办 家长不妨采用按摩方法来缓解

肠道粪便堆积使产气的坏菌增生、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肠炎等疾病引起宝宝消化不良。那么宝宝腹胀到底是哪些原因导致的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